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六年级男生拿下全国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一等奖 1400余字的作文中, 藏着多少被忽略的安全细节?
2019-12-31 07:07:5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上周,杭州的消防圈子里流传着一篇微小说,细节丰富,描写精彩,文中还埋藏着不少真实的消防安全隐患,看得众多专业消防员也拍案叫绝。其实,这篇微小说是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举办的全国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的一等奖作品,题目是《危机》,出自杭州一名六年级小学生之手。

多方打听后,记者得知,这名六年级男生名叫董不非,就读于萧山区汇宇小学,而文中讲述的故事,几乎都是董不非身边的真实事件。前天上午,记者联系了董不非和他的妈妈,听他们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复盘

这篇作文为何能获一等奖?

不妨先数数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董不非的《危机》为什么能获得全国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一等奖?这篇小学生作文为什么能让消防员都眼前一亮?记者再三阅读这篇作文后发现,尽管董不非以小说写法构建了故事的时空背景和情节主线,但其中的细节都很真实,几乎包含了城中村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对照原文,我们不妨看一看,这名六年级男生罗列了多少消防安全隐患。

原文:

我叫子虚,生活在一个城中村。

村里的房子密密麻麻的,一幢挨着一幢。有些亲近的邻居,甚至会两户人家共用一道隔墙,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会听到隔壁的人家上下楼梯走动时啪嗒啪嗒的声音。

村中小巷交错,如米字形纵横,狭窄处,只够一辆车行进。每逢汽车喇叭响起,村民们总需要侧身贴于墙根,让车身堪堪地贴着溜过去。

解读:

短短3段描写,反映出城中村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建筑规划杂乱无章,消防安全防火间距严重不足;建筑材料低劣,建筑质量差;村道狭窄,如遇火灾,消防救援车辆无法顺利抵近扑救。

原文:

不过村中甚是热闹。百来户村民,原本人是不多的,却挤进了10倍于本地人的租客,那些在附近厂子里工作的外地人,拖家带口地承包了每户人家的一楼,甚至三楼、四楼。于是乎,河南口音、贵州口音、安徽口音夹杂在一块,理发店、小吃店、杂货店凑拢在一起,每天上演一场场活色生香的俚俗大戏。

解读:

城中村作为一种拥有独特社区需求的经济单元,往往存在大量小商业、小作坊。由于公共管理机制不完善、消防安全监管不到位,这些场所的消防器材往往配备不齐全,甚至存在不少“三合一”场所,“繁荣”背后隐患丛生。

原文:

我跟我的猫咪懒洋洋地过我们的小生活,爷爷的世界我们还不懂,只知道一楼很好玩,那么多的格子间够捉迷藏的。特别是停车的地方,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交叉地停着,线路拧在一块,是个天然的迷宫。猫咪在里面一纵一跳,一闪眼就找不到它了。我为了找到它,得趴在地上装猫叫,半天才能引它出来。上楼的时候,就变成一只“大花猫”领着一只小花猫蹩进屋。

解读:

为容纳更多租客,房东往往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搭建简易屋棚,或擅自改变房屋结构,采用可燃材料将房屋隔成数个格子间。为满足大量租客的用电需求,私拉乱接电线的现象多发,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成为引发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另外,由于车辆无序停放,导致疏散通道被堵,万一发生火灾,受困人员难以及时逃生。

原文:

有时村干部会上门,来发一些传单之类的。爷爷每次都忙不迭地递上烟去,头点得飞快。过两天,拐角处、楼梯口,会有一些应急绳、应急灯之类的东西挂在那边,不过总觉得这些东西空空的、薄薄的样子,谁知道能派上什么用场。爷爷感叹着,真是够麻烦的,装点一下也好。

解读:

房东、租客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对于消防安全宣传、消防安全检查的态度消极,应付了事。居民房消防器材的配备数量、质量不达标,居民缺乏必要的灭火常识,逃生自救能力不足。

有了这些消防安全隐患作为伏笔,董不非用一连串短促的对话,借文中人物之口描述了一场火灾,并用这样一段文字留下了开放式的结尾:“烟雾与水汽一起蒸腾着,塑料燃烧的臭味四处弥漫,鼎沸的人声中,我听到猫咪的叫声传来,一声又一声,凄厉,焦躁……”

对话

12岁的孩子何以掌握这么多细节?

城中村的点滴都是他幼年的回忆

对于专业消防人员而言,《危机》一文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在日常排查中很常见,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对于一名六年级男生来说,这么多的隐患细节,他是怎么掌握的呢?

董不非今年12岁,7周岁前,他和父母、祖父母住在萧山区的董家埭。以前,董家埭是一片城中村,后来拆迁改造,城中村便不复存在了。“以前住的房子没有现在的房子好,不过那种城中村的市井气息很浓郁。要论生活百态,现在肯定没有以前有趣。”董妈妈说。

董不非小时候住的就是多层民房,他们一家人自住一层,其他楼层就出租给来自天南海北的进城务工人员。每天,楼道里的人进进出出,南腔北调各不相同。到了饭点,租客们各自把菜带到灶头,不同香气的油烟陆续飘出。这些所见所闻所感,最终成了董不非作文中的生动细节。

董妈妈说,那时候,村里的道路确实很狭窄,私拉乱接的电线、违规充电的电动车,他们每天都能看到,因此,董不非准备写消防题材的作文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曾经住过的城中村。“其实,董家埭没有发生过严重的火灾,作文里的火灾是我们以前教育他时举的例子,就发生在离董家埭不远的一个村子。我记得,那场火灾就是因为电动车充电引发的,当时影响还蛮大的,所以我就和爸妈以及董不非说了这件事,提醒他们要多注意消防安全隐患,电动车充电要规范,电线老化了要及时更换,家里要常备消防三件套。”董妈妈说,“没想到,他还记得这些消防知识。”

幼年时获得的消防知识,成了董不非描写电气火灾时环环相扣的细节,而《危机》的标题、结构以及文末的留白也成了这篇作文能够获奖的重要因素。董妈妈说,这些都是董不非自己设计的,家长和老师只是在成文后指导他完善了一些细节,“最终能拿到这个奖,大家都蛮骄傲的。”

“我就是觉得吃惊。”对于获奖,董不非显得颇为淡定,“作文交上去好几个月都没有回音,我还以为写得不好,没戏了,没想到能拿一等奖。”

分享

消防知识之外,孩子的写作能力如何培养?

当语文老师的妈妈有自己的教育经

抛开消防的主题,董不非的写作能力也的确出众,那么,他平时是怎么练习写作的呢?董妈妈说,其实董不非平时并没有固定的写作练习,倒是日常培养起来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帮助很大。

董不非的父母都是老师,董妈妈还是语文老师,她在董不非二年级时就开始让他坚持阅读。董不非很喜欢看动物小说,类似《野性的呼唤》这样的小说,他都看过。后来,他开始看一些故事性强的小说,比如郑渊洁、杨红樱、曹文轩的作品,还有一些童话故事,都是反复地看,看到动情处,他还会忍不住哭鼻子。“让我有点无奈的是,他现在反倒是数学成绩最好。”董妈妈笑着说。

如今,董不非看完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开始接触如《三侠五义》《封神演义》这样的中国古典小说,董妈妈也会把自己看过的一些好书推荐给他看。“这或许就是他写作时能抓住细节的原因吧。”董妈妈说,“毕竟看的书少了,如水无源,下笔是就写不出什么东西。”

还有一个小习惯,董妈妈一直让儿子坚持着。每次母子俩同车,董妈妈就会给董不非一个关键词,比如“下雨”,或者“灯光”,让他连续说出20句话,组成一个故事。董妈妈发现,董不非似乎对天马行空的故事更为擅长,总能想出一些她想象不到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查看《危机》全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费宏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