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 市场监管部门用上了智慧监管
2019-12-25 07:19:1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此前,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余杭区南苑街道某处检查时发现,该店供应麻辣烫等热食类食品制售,现场仅能出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副本。执法人员敏锐感觉出问题,经查询许可系统,无该证号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仅能查询到该店的营业执照。监管部门将该店使用假证的行为线索移送公安,并通知两大平台立即下架。

为切实加强网络餐饮食品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环境,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创新方法,切实强化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其中的案例之一。

查处无证照餐饮店从事网络外卖240起

罚没款达550万余元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今年3月,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反映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某日本料理店涉嫌无证经营。随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来科技城所执法人员来到该处日本料理店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餐饮店已对外从事餐饮服务,但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监管部门对当事人违反《食品安全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03629元、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6月下旬,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某购物中心内一处饮品店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店内工作人员正在从事饮品制售,其不能出示有效的健康证明。执法人员当即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并要求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6月24日执法人员现场复查时,当事人并未整改,仍安排未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的工作人员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制售。监管部门对当事人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处罚款1万元。

今年6月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位于余杭区乔司街道的网络订餐单位开展现场排查,发现有59家网络订餐单位在其标明的地址无该餐饮单位存在,属于无实体店违法线上经营。区市场监管局立即通知平台下架处理。

据介绍,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对一次性餐盒及食品相关产品、蔬菜农残、食品致病菌等进行检测,共抽检650批次,不合格9批次,对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自“网络订餐抓取系统”上线以来,对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共处罚85万元。同时对“网络订餐抓取系统”推送的数据信息开展线下排查,共立案查处无证照餐饮店从事网络外卖240起,罚没款550万余元。

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

智慧监管实时抓取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市局探索了一系列智慧化监管新模式。“我们开发了‘网络订餐抓取系统’软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图像识别等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监管,利用互联网‘爬虫’技术对美团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所有餐饮店铺开展实时抓取,截至目前共排查线下餐饮店1263家,规范整改1016家,关停取缔247家。”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今年共接入阳光厨房视频200家。饿了么公司研发了一次性餐盒保护装置,食品不受外界污染。加强送餐人员(骑手)的健康管理。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建立了信息沟通、定期通报、责任约谈机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督促网络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的资格审核。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今年共培训3200余人次。

7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在余杭组织召开了全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现场会,通过表扬先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倡导外卖小哥在配送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严守社会道德底线;市局分别与两大平台就加强政企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实现信息共享,强化联合规范整治。并通过开展线下餐饮整治提升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郦斌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个月,杭城加装电
萧山义桥开创“微信治村”模式 打通信息传
云南一保护区发现濒危水鹿 系该地首次拍摄
涉案1.5亿已履行5000万 王思聪在京
3个假钞印制窝点被捣毁 已制售近120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