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人造肉是不是人造风口?行业火爆是一回事,征服消费者的胃才有未来
2019-12-05 07:13:3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人造肉概念火了大半年,最近开始“收割”流量了。上周“黑色星期五”促销期间,天猫国际以一款在国内首发的人造肉产品“Omnipork新猪肉”为噱头,两天卖出了4000件,按每件230克换算,约1吨重的人造肉被吃货们买走了。另一个案例是,当下大火的茶饮“奈雪的茶”也涉足人造肉食品,旗下的奈雪梦工厂餐厅推出了未来汉堡、绿星汉堡、墨西哥肉沫卷等三款人造肉食品。

与此同时,人造肉行业近日也传出了大额融资消息。总部位于悉尼的人造肉初创公司v2food宣布完成35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融资,被认为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A轮融资。

这一切都源于今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自那时起,很多企业闻风而动,纷纷进入人造肉领域。被喻为“人造肉元年”的2019年即将结束,人造肉的风口业已成形,还是一时的人造风口?据专业人士透露,“大的资本都还在观望”。

从月销超1000单到月销203单

人造肉价格明显贵于真肉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人造肉”关键词,发现已有几款人造肉产品可供消费者购买,包括金字火腿植物肉饼、Omnipork新猪肉、Beyond Meat人造肉、齐善植物牛排等。其中,Omnipork新猪肉和金字火腿植物肉饼的月销量较高,截至昨日下午五点,订单数分别是4518笔和203笔。

位居第一的Omnipork新猪肉正是本次天猫国际“黑五”促销的赢家,首发当天还上了微博热搜,定价为一包28元(230克),两包起售。

香港Green Monday公司旗下的食品科研公司Right Treat是这款人造肉背后的生产方,据有关消息称,他们从今年5月宣布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此次在天猫国际“黑五”活动中亮相,是有备而来。

Omnipork新猪肉的一时火热,与两个月前的金字火腿何其相似。10月初,A股上市公司金字火腿推出了牛肉味“人造肉饼”,刚上市时月销超1000件,销售额超14万元,但如今月销仅203笔,差距明显。

“尝个鲜可以,长期吃还是算了。”一位人造肉买家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记者翻阅了淘宝评论发现,消费者购买人造肉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尝鲜、跟风以及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一些习惯吃真肉的消费者对人造肉的口感并不认同,“第一口很惊艳,但多吃几口就能察觉到豆腥味”。同时,比真肉高出一截的价格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以金字火腿的人造肉饼为例,其售价为118元四片,折算下来每斤的价格高达134元。Omnipork新猪肉一包的售价虽不高,但折算下来,一斤新猪肉的价格超过60元,也是明显高于当下新鲜猪肉的均价。

推荐阅读

明天0℃ 羽绒服+打底裤好穿起来了

18岁女子死在招待所客房床上 嫌疑人逃亡21年

杭州这所学校为了一个学生,竟换了整班的教室!

杭州地铁7号线新进展 塘新线站至青六路站双线贯通

出租车候车通道将安装空调,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在升级

杭州市区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12个常见问题解答

名人资本纷纷用钱投票

国际品牌用实际行动推波助澜

人造肉一时间风靡国内外市场,原因还是在于不少名人资本纷纷用钱投票,热捧人造肉。记者观察到,v2food此轮共有4大投资方,其中之一Horizons Ventures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私人投资机构。此前,他还投资过美国知名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

无独有偶,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投资了Impossible Foods以及美国最大的人造肉企业Beyond Meat,并且一度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大赞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知名企业家用投资加持,众多国际品牌用实际行动推波助澜。在美国市场,雀巢早在今年4月就宣布收购了人造肉品牌Sweet Earth,以期进入肉类替代品市场;10月,必胜客与Morning Star农场联合推出“人造肉肠”披萨;11月,汉堡王与联合利华公司联合推出了“人造肉”汉堡……

国内食品界也紧随其后,尤其是上市公司,纷纷涉足这个风口。

9月初,上市公司双塔食品与豌豆蛋白肉企业“珍肉”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国内首款“人造肉月饼”,并委托上海百年老字号“老大房”生产,一盒(6块)月饼售价88元,总发售3000盒,相当于一次营销造势。

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字火腿,也宣布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生产的国内首款人造肉饼上架预售,产品以非转基因大豆等植物蛋白制成,有牛肉质感和口感。深交所还为此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人造肉相关情况。

比较令人意外的合作是,“奈雪的茶”也于最近传出即将推出人造肉产品的消息。据核实,是旗下的奈雪梦工厂餐厅与深圳人造肉制造商Starfield合作推出的三款人造肉食品。奈雪梦工厂有超过1000个产品,属于奈雪的“新品试验田”,若人造肉汉堡和肉沫卷产品受消费者欢迎,未来或将推广至全国门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日出 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金店凌晨潜入一“长发女”,70万黄
淳安警方成功侦破“1998•11•12”
杭州又要来一波冷空气了
杭州一门店的五粮液、茅台全是假的!杭州食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课啦 首期聚焦杭州都
变性后丢了工作?杭州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跨性
国际残疾人日 杭州市青年残疾人书画家“翰
前北京首钢大前锋吉喆因病去世 年仅30岁
货车在高速抛锚 救援要价20万?当地:将
20岁女子失联超3天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