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做了变性手术后遭公司解雇 员工认为遭受性别歧视起诉公司
2019-12-05 07:31:1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三十出头的小蓝是一名助理。今年年初,工作干得好好的,突然被公司开除。小蓝怀疑公司这么做的原因,与自己前不久做的那场特殊手术有关。

12月3日上午,滨江法院审理了一起跨性别平等就业权纠纷案。案子原告就是小蓝。

庭审现场,小蓝披着长发、穿黑色外套,看起来个头不小。

小蓝是2015年10月入职杭州某文化创意公司,之后一直在当助理。去年10月份,小蓝做了一场性别重置手术,从男性变成了女性。手术期间,小蓝处于停薪留职状态。

两个月后,小蓝回到公司上班。本以为一切照常,没想到,今年1月底,公司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与小蓝的劳动合同。小蓝认为这个理由非常荒唐,自己明显是因为受到性别歧视,才被开除的。于是,小蓝起诉公司,要求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1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

面对小蓝的控诉,被告反驳称,公司一直平等对待所有员工,与小蓝解除劳动合同不是因为歧视和差别待遇,而是她多次迟到,严重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

“公司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解除系合法解除,并非违法解除,且该劳动仲裁经杭州市高新开发区(滨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调解书结案,双方达成调解且公司已经付清相应款项,双方无其他劳动争议纠纷。”被告代理律师表示。

除此以外,被告代理律师还解释最近公司在内部经营中出现问题,为了减少用人成本,对部分人员作精简安排和重大调整,其中就包括劝退曾存在过错的员工。

小蓝存在多次不同程度迟到的情况,刚开始公司都有善意提醒的。直到小蓝每月迟到四次及以上,累计达三个月以上,但仍无任何悔改和改进时,公司在协商劝退无果的情形下,才行使单方解除权。

听到老东家的辩解,小蓝非常不认同。她承认自己确实迟到过,但其他员工也存在多次迟到的情况,公司也没有和他们解除劳动关系。

“而且公司有一次约谈我的时候,曾经提到过‘不知道是跟男艺人好,还是跟女艺人好’。”小篮做了跨性别手术改变性别后,行为举止与以前差异很大。这让公司没有准备,底下的艺人们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所以小蓝认为公司无法给自己安排工作,就将她劝退。

这个辞退理由与实际工作的内容、能力没有关系,公司明显属于基于性别的差别对待。而这种差别对待,损害了小蓝的公平就业权和劳动权,属于侵权行为。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滨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日出 景...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金店凌晨潜入一“长发女”,70万黄
淳安警方成功侦破“1998•11•12”
杭州又要来一波冷空气了
杭州一门店的五粮液、茅台全是假的!杭州食
杭州市劳模工匠学院开课啦 首期聚焦杭州都
变性后丢了工作?杭州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跨性
国际残疾人日 杭州市青年残疾人书画家“翰
18岁女孩被灌醉强奸后报警被指卖淫没谈好
上海1工厂发生氧气瓶液化气罐爆炸 1工人
直播养猴牵出大案:非法出售36只猕猴2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