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让人赚上百倍 让人血本无归 让人欣喜若狂 让人悔恨交加 疯狂的盲盒
2019-09-20 07:53:0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朱光函)9月18日北京晚报报道,一对北京夫妇4个月为盲盒花了20万元;还有一位60岁的玩家一年花费70多万元购买盲盒。而在杭州,为盲盒着迷的人也大有人在。

“原本买盲盒只是为了享受惊喜感,可现在这已成为我的负担。”在泡泡玛特杭州交流群里,“十里”(网名)发着牢骚。这种心态的转变是从她买到第一个隐藏娃娃开始的。“我对于盲盒娃娃的喜爱变成了一种固执的收集,我开始相信下一个盲盒就会是隐藏娃娃,在圈子里拥有更多的隐藏版娃娃成为一种级别的象征。”

所谓盲盒,其实是装载着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产品,或者是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的盒子。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注,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而在盲盒的世界里,人们追求的不仅有集齐全套的成就感,更有获取隐藏款后的炫耀心理。这些隐藏版娃娃出现的概率不等,但至少低于1/144,有玩家为它壕掷千金,欲罢不能,也有玩家痛下决心,准备清仓回血。

狂购盲盒正在成为炒鞋之后另一个吸引年轻人的热点,盲盒是收藏品、投资品?还是泡沫?

盲盒消费市场庞大

18-24岁女性成购买主力

一夜之间盲盒铺天盖地而来,在朋友圈、微博、各大网站上,关于盲盒的信息如雪花般飘落,年轻人们似乎不再炒鞋,改为炒盲盒了。

盲盒的单价不高,一般在39元-79元之间,但各种新品不断,各家公司根据各系列的特点,都会按照季节发售,每一个系列中包含十几个款式,每个款式中的人偶动作、表情、服装上都有细节变化,其可爱的外表对当下年轻人具有吸引力,而购买时充满未知、打开后惊喜连连的形式也对消费者具有强大的黏性。

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玩家的消费金额越来越高,有人经常复购只为造型可爱,有人直接整盒买走,只为能凑齐一个系列,还有些铁杆粉丝直接整箱抱走,就为了能买到一个隐藏款。

随着“炒盲盒”的风靡,其二手市场也异常火爆。根据今年年中,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39倍。

而据泡泡玛特官方提供的用户数据,18-24岁的女性是盲盒消费的主力;年龄段在25-29岁的消费者占总消费群体的26%。在职业方面,白领占33.2%,学生占25.2%;收入方面,月薪在8000至20000元的消费者占90%。

此情况也得到了杭州多家泡泡玛特门店负责人的认可。在泡泡玛特万象城店,店长表示,店里经常会有年轻的女孩光顾,其中有不少会选择直接抱走一整箱的盲盒。“一箱里共有144个盲盒,费用至少在8000元以上。”

可能血本无归

也可能溢价数百倍

在闲鱼上存在不少盲盒的交流社群,其中最热门的盲盒产品中,泡泡玛特出品的Molly排名第一。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这些原价从59元到79元不等的Molly娃娃,在闲鱼上的交易超过23万单,均价达到270元。这些交易都通过社群进行。

而在线下门店里,类似的社交群更是遍地开花。在杭州,泡泡玛特共有6家专卖店,分别分布在杭州城东、城中和下沙等地,这些专卖店都有各自对应的微信群。以泡泡玛特万象城店为例,该门店就创建了一个有226人的微信粉丝群。虽然管理员在加群时会提醒不能在群里交易,但依然不能杜绝群友以补偿差价的方式交换盲盒。

这些互相交换的盲盒种类大多是些普通品种,一般会在淘宝上或者闲鱼上出售。“原价59元一个的普通盲盒,等到转手时只能换来10元-30元不等。普通盲盒的重复率实在太高,一些寻常的盲盒甚至只能以打包价5元一个出售。”十里说,“但不少玩家对此也无可奈何,只能通过这一途径收回一些成本,以维持这一爱好。”

实际上不断刺激“十里”这样的玩家的原因还在于隐藏版盲盒的高溢价。在闲鱼上,一些售价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盲盒也同样在售。一款Dimoo系列的盲盒娃娃售价达到14500元和9500元,根据其原价来计算,分别溢价达到245倍和161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普姆雍错...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创者,创无界!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圆满落
旅游连接世界 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
如何开启沉浸式逛展体验?跟随记者一起打卡
重温新中国的成长历程 中国美院举办雕塑大
单位领导也能认错?对方一个电话,杭州女子
塘栖水乡开运节正式开启 一条木船划出水乡
浙音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院长谈音
"带孙费"风波
老人聚会签订"饮酒免责协议" 律师:不能
谎称“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诈骗170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