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要争取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样本城市
2019-09-20 06:14:16杭州网

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提出五大行动

杭州日报 记者 郑晖

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大局,聚焦全市改革攻坚行动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昨日,我市召开2019年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三季度现场会。各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管委会的负责人来到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了江干区企业开办“同城通办”改革有关情况,观看了宣传片、踏看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

在会上,江干区、拱墅区、高新区(滨江)和市税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作了经验交流,市委改革办、市审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作了工作部署。

各地各部门先行先试、各显神通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面旗帜。各地各部门早已在各自的领域里先行先试、各显神通。

今年以来,江干区围绕企业群众便利化的需求,在全市率先试点新设企业登记“同城通办”,同时将个体工商登记、企业变更登记等融入“移动优先、四端协同”的政务服务。目前,全区800余项高频事项已经能“四端协同”办理,逐步完成从实体大厅一端办事向“移动端”为主、“PC端”为辅、“自助端”补充、“大厅端”兜底的政务服务模式转变。

在拱墅区,“口述办照”受到了个体户们的追捧——拱墅区启用了新版开业登记申请书,由工作人员现场代填表格,实现申请人不用填表、不用提供照片,只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及产权证明复印件,完成“口述信息”,即可当场领照。

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牵头,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营运证核发“一件事”联办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实现了网上受理申请、短信通知、在线预约考试、多部门联合审查、签发电子证照的全流程线上审批体系。同时举一反三,还在行业内推出了船舶检验“一件事”、市民买车“一件事”等,获得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五减四办”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迈向深入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迈向深入,实现改革从重点突破向系统集成转变、从行政审批向公共领域拓展、从传统审批模式向数字化管理转型、从属地办理向区域通办跨越、从标准化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迭代,持续推进“五减四办”(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协同推进。

在服务群众和企业方面,已累计实现585项公民个人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一证通办实现率100%;全市部署综合自助机网点率先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7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就近可办。全市“出生、收养、上学报名、婚姻、死亡殡葬”等五个“一件事”一站式服务已于6月底全面实施。

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向基层延伸。全市网上办实现比率99.94%、“即办件”比例88.77%、“承诺期限压缩比”96.53%均列全省第一。

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杭州全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专窗全覆盖,首批30个涉企事项跨区域办理。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公共场所和机关内部延伸方面,全市小学入学无纸化报名已实现全覆盖,各类教育考试全面实现网上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原法定审批时限基础上提速2个工作日。以杭州火车东站服务大提升为抓手,打响当头炮,临时身份证办理自助机、综合自助机、高铁到地铁免安检等等改革措施都已提前实现或将于9月底前实现。目前全市排定了16个公共场所先行先试。

争取纳入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样本城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强化商事制度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激发双创活力的有效举措,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接下来,我市还将在落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深化“同城通办”、简化个体工商户审批、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改革亮点举措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商事登记“五大行动”:主体增量行动,实现市场主体质优量大并保持中高速可持续增长目标;准入便利行动,加大力度改革创新推动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再提升;审批提速行动,实现企业开办、许可审批、咨询指导再提速;智慧应用行动,提升商事登记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审批服务“机器换人”;比学赶超行动,形成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氛围。同时加快对涉企办事相关事项的材料梳理、流程整合,尽快实现30件企业生产经营“一件事”与企业变更(备案)、注销功能的关联应用,确保商事登记“一网通”3.0版在10月份能够上线运行。

另外,三方面改革也将重点聚焦:

聚焦“一件事”联办改革,协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10月20日前,实现群众和企业“一件事”的“网上办”“掌上办”“一窗办”,同时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

聚焦争取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样本城市,协同推进营商环境建设。2020年,世行明确将拥有3亿以上人口的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从2个扩大到4个,杭州将直面国内其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激烈竞争。我市将最大限度地精简审批事项,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样本城市。

聚焦国办新一轮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调查评估,协同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截至9月16日,我市8大核心指标排名均居全省前列,对标国内广州、深圳、南京等先进城市也已经实现领跑,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创者,创无界!文创新势力颁奖盛典圆满落
旅游连接世界 第二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
如何开启沉浸式逛展体验?跟随记者一起打卡
重温新中国的成长历程 中国美院举办雕塑大
单位领导也能认错?对方一个电话,杭州女子
塘栖水乡开运节正式开启 一条木船划出水乡
浙音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院长谈音
三峡水库持续加大下泄保障长江中下游供水和
人员无资质、场所无证照、价格不合理……这
共享单车“降温”,公共自行车“复活”了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