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快递柜变“甩手柜”的难题怎么破?
2019-08-15 08:18:17杭州网

问题出在哪里?

快递企业多粗放式管理

很好理解,快递员热衷智能快递柜,是为了节省时间,提升配送量,避免因为收件人不在家、拒接电话导致无法正常配送到家。

某快递公司湖墅路网点的一位快递员对记者表示,对这个规定并不知情。“我都是直接放快递柜的,放满了就找物业代收。”

“如果真的实行这个规定,那我们的薪资就会锐减了。”一位快递员解释,“我们是按派送件数计薪提成的,智能快递柜提高工作效率,比如一个单元楼的快递,我直接放快递柜,几分钟就投递完,如果一件一件都要上门,没半个小时下不来。我现在一天派200多件,如果每个快件都打一个电话,都要上门,根本送不完。”

问题真的出在快递员身上吗?快递员争分夺秒的背后,暴露了快递公司的“管理失当”。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此次新规出台,快递公司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有自省的态度:从源头完善快递员的绩效考核,还要有明文规定的送货标准和规范,让快递员有据可依。

快递企业应设置送货标准

让最后一公里更规范

相比于目前多数快递企业的粗放式管理,一些电商企业自营物流的做法值得借鉴。

小陈是一名新晋快递员,今年刚刚大专毕业,入职杭州苏宁物流。小陈认为自己是物流行业的“正规军”,“像乱扔包裹、擅自放快递柜的行为,我们绝对不会。公司有很多服务规范条例,比如上门送货前需要电话通知客户,完成配送顺手帮客户丢垃圾等等。”

“很多人都觉得送快递没有门槛,我觉得门槛是有的。我入职前进行了培训,上课有相关的学习材料,完成入职考试后才上岗的。”小陈说。在岗期间,他还需要完成为期2天的职业技能培训,涉及物流系统、服务规范、操作要求等。

“会有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小陈说。

每天从站点出发前,小陈的站点主管会召开一次晨会,重申一些要点。最近小陈和他的同事们都在推广绿色快递盒和保温袋。绿色快递盒是可折叠多次循环使用的塑料盒。“公司去年发起的,为了环保,纸质的快递盒、胶带会造成资源浪费。”小陈说。

而保温袋是专供生鲜冷冻品的,内置冰袋,整个过程能保证低温环境。

在杭州,苏宁前置仓加上即时配,为消费者搭建了“1小时生活圈”,为杭州消费者提供更全面、便捷、高效的配送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在马卡迪卡迪...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青少年宫 让杭州的伢儿充实过暑假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
江干“桶长制”又有新举措 沿街商铺垃圾分
永远的传承 不变的初心 杭州市“爱国主
《哪吒》票房突破37亿 这家上市公司大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青少年宪法教育有了新
诉陈岚案未宣判
女子开劳斯莱斯堵妇产医院急救通道…家属:
三环主路上用脚开车 北京交警:罚款400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