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的硬核沙盘 杭州也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5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它还原了800多年前南宋皇宫的中秋之夜 

整个南宋临安城的沙盘正在设计当中

南宋皇宫沙盘设计图

本周一,《长安十二时辰》迎来了全剧终,为每个人物都安排了结局。

该剧中有很多场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方说屡次出镜的长安沙盘,将长安一百零八坊和二十五条大街收罗其中,就连坊内曲巷和漕运水渠都纤毫毕现。

有了这个沙盘,城防、衙署尽收眼底。

而这样巧夺天工的古城沙盘,杭州也有,而且格局更大。

这个沙盘的名字,叫“南宋皇宫沙盘”,就藏在南宋皇城小镇的鼓楼脚下。

南宋皇宫为何在城南?

公元1138年,宋室南迁,定都临安(今杭州),史称南宋。

南宋都城的“户型”,比较奇怪。不像长安城、洛阳城那样四四方方、平仄对称,而呈长条状。长条北面安置坊市,南面垒筑皇宫。这很奇怪,因为古人以北为尊,皇宫都设在都城北面,即使是设在城中间的开封皇宫,也把御街开在南面。

但看到南宋皇宫沙盘,就知道南宋的“南宫北市”非常彻底:坊市全在皇城北面,皇城南面对出去,隔了个小广场就是钱塘江。

结合史料,宋高宗定都临安,是战乱中的仓皇决定。临安的地形依山傍水,东、西、南三面环山,只能南北向发展。选南还是选北?

南边是凤凰山,山麓上保存着吴越王宫,只需稍加改建即可;北边是旷野,建宫殿需平地而起,将耗费大量物力,而这是战逃后的南宋承担不起的。

最后,皇宫落点城南,但宋高宗不敢完全打破忌讳。怎么办呢?

他把皇宫里头的建筑包括城墙,都建成了坐北朝南的模样。而官员的家,基本在皇城北,每次上朝还要绕着皇城走半圈,从南面的丽正门进宫。

推荐阅读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24小时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滨康综合体将重新出让 有望打造成滨江又一地标

16个板块房价浮出水面 杭州限价版图逐步成型

"利奇马"后 大闸蟹还赶得上杭州人的中秋餐桌吗

沙盘里的小人正在过中秋

南宋皇宫沙盘放置在鼓楼底下的陈列室,占据了整个大厅。

沙盘正上方开了一扇天窗,天窗内是LED投影打出来的一轮“满月”。制作方为沙盘设定的场景,叫做“中秋赏灯”。

假想一下,如果你是当时沙盘中的一员,中秋夜不能错过大庆殿区的热闹。倚桂阁、秋晖堂、碧岑等殿都挂上了灯笼,把夜空映得宛如白昼。

中秋晚宴开始前,皇帝或许会在两侧朵殿先休息一会。待时辰一到,便来到大庆殿,与宗室一起听曲,据说直到半夜,都能听到从宫中传出的笙竽之声。

如果不去大殿,也可以在自己屋子里祭月。摆一桌石榴、梨、栗、枣、月饼(没错,《武林旧事》和《梦粱录》里都出现了“月饼”,苏东坡就吃过,说这月饼又酥又甜)等食物,一边闻着宫里的桂花香,一边在院子里晒月亮。

大庆殿位于皇宫的中心,是举行大典、大朝会的地方;皇帝平时处理日常政务、召见大臣则在西侧的垂拱殿。大庆殿和垂拱殿,都在南部的丽正门内,包括太子东宫也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方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一,《长安十二时辰》迎来了全剧终,为每个人物都安排了结局。而这样巧夺天工的古城沙盘,杭州也有,而且格局更大。这个沙盘的名字,叫“南宋皇宫沙盘”,就藏在南宋皇城小镇的鼓楼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