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临安81岁周奶奶狂暴台风中的“最美一跪”背后是六十多年的风雨相伴和告别时的深情承诺
2019-08-15 08:03:42杭州网

这就是真正的爱情的模样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见习记者 宣涛 通讯员 张伟星 杨益 郤华毅 摄影 周涛

8月10日,临安81岁奶奶周桂凤在台风“利奇马”中的一跪,感动了无数网友——

狂风暴雨中,她穿着雨衣雨裤、戴着老花镜,跪地观测降水数据,认真的劲儿丝毫不为风雨所动,被许多人称为“最美一跪”。

“81岁老奶奶的一跪,看了我泪崩!真心祝愿老人家安康长寿!”

“泪目,这一幕不仅是奉献,也是爱情!”

“守着,守着,这两个字如此牵动人心,在这个流动的时代,老人跪着观测蒸发的照片击中了我们的胸膛,这一份情感归属,超越了‘爱相随、不离弃’,蕴藏着最真挚的承诺,恰恰是物质丰富年代最容易缺失的东西。”

……

网友们纷纷留言,大家除了感动、敬爱,还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这名八旬老人风雨无阻地测量?

昨天,我们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临安区太湖源镇白沙村市岭组,在这个海拔800多米的小山村里见到了独自在家的周桂凤奶奶。

台风“利奇马”来袭 81岁的周桂凤像平时一样进站监测

市岭是杭州的北大门,临安与安吉交界之地,从村子中心往北走50米,就能跨过“界石”进入安吉境内。这里是临安区21个国家级雨量监测点之一,浙江省8大暴雨中心之一(杭州唯一)。

路上,我们跟临安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聊起了这张照片。

“临安区21个国家级雨量监测点都安装了监控,这张照片,就是其中一名水文监测员最平常的工作状态。” 临安区英公水库管理处书记方志伟说,每天上午8:00到8:10,各个站点的水文观测员都要到所在观测站测数据、做统计,以便为开闸泄洪等决策提供精准判断依据。

“台风天、强降雨,大家的责任就更重了,从山下的水文站值班员到山顶的水文监测员,都格外小心。”方志伟说,81岁的周桂凤只是像平时一样进站监测,但台风天风雨太大,让山下水文站的工作人员看得鼻子一酸,就截图扔到了工作群里,许多人都红了眼眶,纷纷点赞评论,还转发了图文。

“记者们接着跟踪报道,把水文监测员的平凡事,搬上了《都市快报》《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感动了许许多多人。”

方志伟过去是水文站的老站长,每年光市岭的监测站就要上来两三趟:“周桂凤大姐一家真的挺不容易的,过去60多年来,她一直陪同丈夫坚守着这个监测站,工资很低,却非常敬业。”

他说,去年,比她大7岁的丈夫走了,但她一个人却还在继续坚持监测,连台风天都不缺席一天,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她腿脚不好、心脏也不好,20多年前就装了心脏起搏器……

推荐阅读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24小时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滨康综合体将重新出让 有望打造成滨江又一地标

16个板块房价浮出水面 杭州限价版图逐步成型

"利奇马"后 大闸蟹还赶得上杭州人的中秋餐桌吗

周桂凤的老伴姚匡胤

是市岭监测站的第一代水文监测员

叩开周桂凤家的门,眼前是一个头发花白、系蓝围裙、戴老花镜的老奶奶,笑起来很慈祥。

听闻来意,周桂凤低头搓着满是皱纹的双手不知道往哪里摆,“就这么点小事,和我家老头子做的一比,真不值一提,你们不用上来哟……”

周桂凤的老伴姚匡胤是市岭监测站的第一代水文监测员,从24岁一直坚持做到了80多岁,即便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依然把“每天要监测”挂在嘴边。

1956年,临安水文站要在市岭片设水文观测点,工作人员打探了这方圆几十里,唯有读过年把私塾的他会写自己的名字,便与他商议能否每天向站里报一下水文记录。

“不就是记一下雨量呀!”虽然满口答应了,但这份工作并不轻松,365天每天都要进行监测,特别是雨天,每3小时就要监测一次,一天8次,风雨不断。

第二年,姚匡胤迎娶了周桂凤,从此风雨路上有人相伴。从姚匡胤家到水文监测点大约要走10分钟山路,雨天道路更难走,他很难一边监测、一边记录数据,周桂凤就成了他最好的帮手。

每次大雨天,周桂凤都会陪丈夫一起上山,丈夫蹲在地上用水文器材监测,她就陪在一旁打伞,看他记录,久而久之,她也学会了怎样看降水量、看蒸发、做气象预警。

那时的日子虽然过得清苦,通报数据也只能靠跑5里的泥泞山路到白沙村,但周桂凤却觉得很幸福:丈夫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的人,监测精准,雨量误差从未超过0.1毫米;每次临安遭遇强降水,丈夫都会第一时间把数据通报出去,这关系到山下成千上万临安人的安危。和他风雨同舟上山监测,浪漫中,还带着神圣的使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见习记者 宣涛 通讯员 张伟星 杨益 郤华毅 摄影 周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在马卡迪卡迪...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青少年宫 让杭州的伢儿充实过暑假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
江干“桶长制”又有新举措 沿街商铺垃圾分
永远的传承 不变的初心 杭州市“爱国主
《哪吒》票房突破37亿 这家上市公司大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青少年宪法教育有了新
收消防救援车300元开锁费被抓?警方:仅
15岁少女马来西亚神秘殒命 死亡原因众说
诉陈岚案未宣判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