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警示扎堆钱塘江边洗车 “屡禁不止”就无能为力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52   

碾轧绿化带,破坏隔离墩,把车开到非机动车道上洗,污水流入雨水窨井 相关部门:车主和执法人员打游击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骆阳 实习记者 郑欣悦 文/摄

“河边怎么可以洗车呢?我每天收拾垃圾也就算了,劝这些来洗车的人还要被骂。”在杭州之江东路和20号大街交叉口往东的沿江景观2号桥附近,从事环卫工作的孙师傅这样吐槽,在1年多时间里,除了下雨天,几乎每天都有车开来之江东路的非机动车道上,停在临江护塘河边冲洗,而这条河流入的是钱塘江。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主不仅违规在河边洗车,而且还存在碾轧绿化、破坏石墩、乱扔垃圾等行为,有关部门也是“苦不堪言”。

车主到河里接水。

◎记者调查

将灰色浑浊的洗车脏水 直接倒在非机动车道上

8月12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沿江景观2号桥,老远就看到好几辆私家车停靠在之江东路由西往东的非机动车道上,而且都停在了树荫下。

记者佯装散步,在一辆车牌为甘K开头的长安白色轿车面前,一名年轻男子正端着装满水的白色水盆从河边来到车旁,拿出了抹布开始擦拭车辆,旁边还有一个黄色的洗衣液瓶。

该男子里里外外擦得分外仔细,十几分钟后,水盆里面已经变得灰色浑浊且带着泡沫,他就直接将脏水倒在非机动车道上,然后又去打清水了。

另一辆车牌为苏C开头的红色别克旁,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正拿着抹布奋力地擦着比他还高出半截的车门,地上摆着一蓝一黄两个水桶,男孩边擦边在桶里清洗抹布。副驾驶座旁,男孩的妈妈也在忙着擦拭座椅,爸爸则蹲在一旁的草丛抽烟。记者在草丛中发现了很多垃圾,有废纸、塑料袋、果皮和烟头等。

在靠近江的一侧草坪上,晒着刚刚清洗过的坐垫,在记者蹲守的两个小时里,总共来来去去停了19辆车,每辆车都有从江边打水洗车的行为。用清洗剂的车辆几乎占了一半,而洗车留下的污水均流入了非机动车道上的雨水窨井,地上留下了许多泡沫蒸发后的白色印迹。

河边明确立牌写明严禁洗车。

推荐阅读

杭富城际铁路新进展!预计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杭州高温天还没完!"鬼王潮"来了 看潮注意安全

杭州今年要建成的4条快速路已完工75%

钱江新城第一高楼将复工 杭州十大高楼面临洗牌

杭州水上巴士公交试用童音杭州话报站 萌化了!

贴着禁止洗车的牌子被撕 还有人把木炭倒在草地上

“整整一年多了,我每天早上6点上班,都会看到有人来洗车,一直持续到晚上下班都有。”孙师傅在河道旁的一处休息点说,这块属于三江两岸绿道下沙段,他负责保洁工作,“其实这里原本有贴着禁止洗车的牌子,但被他们撕掉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附近有两块牌子上空空如也,内容被撕掉了。在不远处无人洗车的江边,每隔一个路口就能看到竖着“严禁洗车,违者处罚”的牌子。

“不仅是洗车,还有许多人会选择在江边烧烤。”孙师傅说,要不是这几天天气太热,原本烧烤的摊子该摆得到处都是了,有时候只是一天清扫出来的垃圾就有一车。除了垃圾多,很多人还直接把木炭等垃圾倒在草地上,江边的草地经常被烧成一块一块,留下的印子很显眼。

记者发现,在河边“严禁垂钓”的牌子下方还有人支着遮阳棚,架着长长的黑色渔竿钓鱼,二号大桥的石墩下,还能看到有男子在水里洒下渔网。

“乱象可多了,只是江边洗车这个是最严重的,你沿着整条非机动车道去看看,这群人简直就是‘破坏狂’。”孙师傅叹气说。

路口的石墩被移走。

移走石墩 碾轧绿化带

这样“制造”进出通道

沿着整条非机动车道走,记者发现这条非机动车道是从之江东路和20号大街交叉口到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为止,两端都设置了大石墩或圆柱形混凝土路障,车辆是无法从这两个口子进出的。

就在此时,一辆白色轿车从之江东路机动车道上居然直接碾轧绿化带进入非机动车道。这个口子位于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处红绿灯往西30米处,刚好此处绿化带上两棵树木间距较大,而绿化带处混凝土挡墙仅为2厘米左右,所以车辆可以“毫不费力”穿越。

在这条非机动车道上,记者发现共有4处绿化带被破坏,上面的草皮均有碾轧痕迹,几处较为严重的地方已寸草不生,5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处往西60米左右的一处石墩被移走,留下的缝隙可以容纳小型私家车进入,大部分车辆从之江东路和二十号大街拐角处的景观草坪上碾轧后离开也形成了“缺口”,这些地方都成为了这些车辆随意进出的通道,也有些车辆直接停在通道上,因为小树林正好可以遮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主任记者 骆阳 实习记者 郑欣悦 文/摄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