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神仙汤 老底子曾安抚杭州人一个夏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7:19   

原料就是颜值不高、身价不贵,却能带来咸鲜美味的菜蔀头

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文/摄 通讯员 李林峰 方琳嬿

image.png

加了鞭笋熬制的菜老蔀头鞭笋汤。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最养人的还是那碗神仙汤。

杭州之江转塘、双浦,还有萧山不少人家的餐桌上,夏天都会有一碗“神仙汤”。

这口汤,老底子是大锅灶上蒸出来,汤清鲜亮不带一点油星。

一碗下去,清香鲜美,生津解渴,还能防暑补盐,大夏天里也让人增强食欲。

看到这里,应该有不少人猜出来了,这碗神仙汤是不是菜蔀头做的?

看着丑炒着苦的菜蔀头

腌过后可当零食可下酒

杭州周浦下扬村的马建荣是这碗神仙汤的忠实拥趸,“菜蔀头的‘蔀’我们当地人发音更像是‘薄’。现在,大部分人写成‘菩’字,但我觉得更应该是‘蔀’。菜蔀头就是冬腌菜的叶儿部分去掉后,剩下来的根部和茎杆部分。我们喜欢将菜蔀头晒干,腌制过,再储藏起来,等到夏天拿出来烧就可以了。”

芥菜的茎及蔀头是晒制菜蔀头的最佳原材料。如果直接炒着吃,有点苦,口感不好,但腌制再晒干味道就变得咸鲜。刚出缸的菜蔀头还能直接当零食或者下酒吃,酸爽可口。

马建荣说,菜蔀头颜值不高,老态龙钟,个矮干瘪;身价也不贵,市场价最多也就二十来元一斤。但老底子,夏日里劳累一天的人们,最盼的就是喝上一碗菜蔀头汤。

这碗汤,在杭州的传说里,是乾隆微服私访时当地村姑陆素珍请他喝过的消暑汤;在绍兴的传说中,这碗汤又是西施请范蠡喝的。“具体是否真是这样,我们也不清楚。但从这两个传说也可以看出,神仙汤的历史悠久以及广受喜爱了。”马建荣说。

一碗好喝的神仙汤,关键是清爽。“不能加肉,不能有油。”马建荣说,“老底子的锅大,所以,这个菜蔀头汤不能放在锅子里烧,要沾油腥的。要放到碗里蒸,蒸出来菜汤清爽,菜蔀头里面的一点辛辣和回甘才能融进汤里。”

现在,马建荣家的夏天也离不开这碗菜蔀头汤,“我们用大电饭煲烧个一大锅子,谁要喝就来一碗。”

靠着这锅汤,他家4岁的小孙女从每次吃饭倒数一名变成了餐桌上第一名,“其他都吃得不起劲,就这碗汤是不能少的。”

当地人在操办红白喜事时,这碗神仙汤是要用大盘盛放放在最后压轴亮相的,“厨师还可以凭这碗神仙汤,问办喜事的东家要一个红包。”马建荣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文/摄 通讯员 李林峰 方琳嬿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