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10月1日起,九溪路将实行机动车分时限流
2020-09-30 07:07:40杭州网

“双西”景区升级交通举措 缓解三大堵点让市民游客“舒心行”

杭州日报讯 西湖景区周边的交通情况常常困扰着来西湖游玩的市民游客,尤其是节假日,拥堵的交通极大影响了游客的游览体验。在今年的西湖西溪景区公共服务大提升中,治理交通拥堵成了景区的重点工作。

“双西”景区多措并举,疏堵结合,对龙井村、南山路和九溪景区三大堵点出手,力争游客能够舒心通行。

九溪景区: 车辆分时限流、观光电瓶车接驳

九溪景区受道路两侧行道树、山体、茶地等影响,道路狭窄,景区内公共停车泊位非常有限,无法容纳社会车辆大量进入,多年来,停车资源供需矛盾异常突出。在双休日、节假日和旅游旺季期间,常会出现车满为患、道路拥堵、交通秩序混乱等现象,不仅影响市民游客的游览品质和体验感,也对景区内居民单位的正常出行造成阻碍。

为全面提升九溪景区综合管理水平,优化游览体验舒适度,便利景区原住民及市民游客的交通出行,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前期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讨论,同时对九溪景区内的原住民、商家及沿线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和征求意见,制订了《九溪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方案》,并于10月1日开始试行。

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交通秩序提升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实行机动车分时限流措施。从今年10月1日起,九溪路(千禧酒店口)至乾龙路(溪中溪停车场),分时段限制机动车通行(内部备案车辆除外)。具体限行时段为:工作日9:00至17:00;双休日、节假日8:30至19:00, 暑假期间(7月1日至8月31日)为九溪景区旅游旺季,参照节假日实施限行。乾龙路(溪中溪停车场)至杨梅岭村口全天候限制机动车通行。同时,为了保障限流区域居民商家正常出行,还将实行车辆备案或预约准入,通过发放通行证可让相关车辆在区域内通行,并固定停放车位。

为了提升游客游览体验,做好保障服务,九溪观光电瓶车同步上线。观光车将在九溪路沿线千禧酒店、九龙苑、九溪烟树、杨梅岭村口,设置4处站点,全程约2.8公里,各站点都可以上下车。目前,乾龙路正在施工,只开通前三站。国庆长假期间(10月1日—8日),观光电瓶车将实行免费乘坐。

来景区玩,有地方停车最关键。为了满足市民游客停车的需求,此次九溪景区共整合了九溪立体停车库、千禧度假酒店、东航疗养院400多个车位资源向社会车辆开放,并依托大数据、信息化等资源和手段,在虎跑路北向南老复兴路口、六和塔停车场舜禹路口、九溪路口部、之江路西向东距九溪路口设置4块电子化交通信息诱导牌,实时显示九溪景区周边停车场空余泊位数。同时,新开通的九溪—龙井数字公交专线508H经九溪景区到梅岭南路 “感应桥”公交车站,将用于接驳车辆停在原海航云栖酒店停车场的游客。

雷峰塔景区:

智慧化管理,疏导人流

南山路是西湖风景名胜区中环境容量最大、景点类型最完整的景区,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其中南山路雷峰塔区块的雷峰夕照、南屏晚钟两个景点最负盛名,这也导致此处车位不足、车道拥堵、公交难行等问题突显,致使拥堵成为常态。

此次国庆假期,雷峰塔景区放生池一侧人行道进行交改,增设了非机动车道,在主车道设置双向3车道,增加道路机动车通行效率。同步优化南山路、杨公堤路口的信号灯管理策略,当雷峰塔区域发生拥堵时,玉皇山路口和杨公堤路口的信号灯采用慢进快出策略,并设置潮汐车道进行疏导。西向东方向净寺公交站向西移位,长桥公交站与净寺公交站距离较近,将部分公交停靠线路移至长桥站,避免此处上下客行人车辆过于集中造成拥堵。

为了更好地疏导人流,西湖景区在此区域还增加了很多智慧化设施。如在放生池区域建设人脸识别监控、语音提醒、智慧导览一体化系统,利用科技手段管控疏导人流。实行雷峰塔景区区域出租车、网约车固定上下客措施,避免人找车、车找人造成拥堵。

龙井村:

开通数字公交专线,优化接驳系统

在上半年做的一系列优化交通设施配套的基础上,今年国庆中秋期间,龙井村进一步提升优化公交接驳体系。

从“解外围,通内路”的理念出发,落实数字公交专线。开通九溪—梅家坞—灵隐—龙井的九溪龙井数字公交专线,将景区内外停车场、沿线景点、客流串联起来。

为推进双西景区旅游服务一体化管理,目前西溪实时游客数据、监控、管理人员对讲设备已接入管委会指挥平台,与西湖旅游服务和管理实现一体化,为交通治堵提供数据支撑。西湖西溪数字公交专线也同步开通,连接西溪龙舌嘴(西区)、周家村(东区)和西湖六公园,在双休日、节假日和春秋旅游旺季试运行。

同时,景区将严格按照文旅部关于十一黄金周做好疫情防控和客流管控要求,即不超过景区最大游客承载量的75%来控制人流量。对收费景区景点继续实行预约购票,博物馆纪念馆预约参观,实行亮码通行,预约平台和通道不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警方悬赏100万通缉的海南文昌“黑老大”

杭州影像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