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美丽城镇建设助推产镇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09-30 07:02:36杭州网

布局新产业 搞活新业态 发展新技术 做大新平台

杭州日报讯 既有美好生活,更有新产新业,杭州美丽城镇建设,正在释放产镇融合新活力。

日前,记者从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了解到,随着杭州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各地通过做活经济新业态、布局新技术、构建产业新平台等举措,全面放大美丽城镇产业集聚和周边辐射效应,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产镇融合高质量发展。

将美丽环境转换为美丽经济 全面提升城镇产业“硬实力”

“寿昌我几年前来过,那时候感觉还是个破落的小镇,再来感觉这里完全变成了旅游小镇,尤其晚上很像个‘小丽江’。”近日,上海市民张先生带老伴在建德度周末,从大慈岩到梅城再到寿昌,张先生说自己玩得有些“乐不思蜀”,“建德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加上政府有意识的整合规划和引导提升,每个城镇的产业格局都在蜕变。”

建德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建设,一些乡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美丽环境转换为增速美丽经济的核心因素。“自从环境配套全面提升后,寿昌开始重点聚焦夜间休闲旅游业态之后,正大力构建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主的综合性服务业。”在受疫情影响尚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五一假期期间,寿昌镇全域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1000多万元,一跃成为整个建德夜间经济的新地标和“网红”打卡新目的地。

不仅如此,建德还通过进一步布局新产业、鼓励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城镇产业“硬实力”。

“作为全省首个启动叠盘暗出苗水稻育秧中心的小镇,我们既为市场提供了优质的大米,也正在技术创新方面领跑突破。”具有“稻香小镇”美誉的大同镇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该育秧中心采用全自动智能育秧流水线,为2.5万亩稻田提供优质秧苗,育出的秧苗每亩可比传统育秧方式节省50%的种子,正在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贡献“小镇智慧”。

美丽城镇建设带动文旅产业融合 助推杭州全域统筹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建德市做活经济新业态、鼓励技术创新是形成当地城镇产镇融合的混合动力,余杭区构建特色产业链、做大产业发展支撑力的有力行动则正在形成产镇融合的强劲引擎。

“在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我们进一步挖掘世界遗产资源,以美丽城镇建设带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余杭瓶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将非遗展览馆和文创产业街区作为建设重点,当地还积极引导非遗文化与数字经济、时尚元素相融合,释放遗产全新魅力,“目前我们瓶窑非遗油纸伞已开出线上经营店,并昂首阔步迈进米兰设计周、巴黎时装周大展风采。”

不仅如此,随着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强势推进,瓶窑还吸引了中法航空大学落户,并全面开启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小镇的“黄金时代”。截至目前,小镇先导区块内已经建成约5万平方米企业厂房,并入驻了常升建设、山科电子、南佳科技、骏瑞科技等智能制造型企业,其他航空航天相关产业也已进入后续招引计划中,未来将致力打造一个集企业、科研、人才等于一体的航空航天研发加速龙头园区。

扮靓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美丽城镇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就在于产业,要让城镇居民不仅有好的生活环境,还能看得见富美的未来,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美丽城镇建设推进产镇融合发展,引导鼓励美丽城镇做活经济新业态、构建特色产业链、做大产业发展平台,让产业发展成为美丽城镇高质量建设的“最佳助攻”,进一步助推杭州全域统筹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园园 实习生 王泽英 通讯员 杭建宣 朱少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警方悬赏100万通缉的海南文昌“黑老大”

杭州影像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