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进口冷链食品安不安全?宝宝吃的奶粉来源可不可靠?保障舌尖安全,浙江使出“食安利器”
2020-09-29 14:31:5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超市买的进口冷链食品安不安全?

给宝宝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来源是否可靠?

朋友圈最近热传的××食品问题是不是谣言?

周末打算去吃的这家餐厅卫生状况如何?

……

现在,这些跟食品安全有关的问题,你都可以上“浙里办”App,通过“浙食安”找到答案。

今天,快报记者从省食药安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攻坚,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以下简称“协同应用”)正式上线运行。

摄影 | 童蔚

这是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11个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个食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

对我们来说,它有什么作用?

区块链、云计算、AI识别……

实现食品安全精密智控

据介绍,“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同应用”采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AI识别等新技术;目前已有特殊食品风险智控、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品冷链风险智控、阳光厨房、农村家宴风险智控、校园食品安全智治、网络订餐“以网管网”等12个食品场景,以及1个新技术应用——婴幼儿配方乳粉区块链追溯。

目前,所有功能和场景集中在“浙里办”和“浙政钉”两个App上,你只要打开App就可以查询和办事,执法人员使用一个系统监管执法。截至目前,它已实现省食药安委主要成员单位、长三角地区、各地市等不同层面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共归集1482张表单、8.7亿条数据。

“系统有一项应用叫重点风险企业清单。近日,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自动生成了‘食用农产品中生物及其毒素,豆芽和韭菜等人为添加,瓶桶装饮用水等饮品中铜假单胞等生物及毒素’前三位风险,我们立即将其作为监督抽检重点。”现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悉,协同应用建设主要聚焦“风险分析”“物联感知”“溯源倒查”三个方面,实现监管精准化、远程化和智慧化。

以“风险分析”为例,系统通过多环节、多部门食品安全风险数据建模,形成“一图、一指数、一清单”,帮助公众、政府和监管部门准确掌握各层面食品安全状况。

“一图”,即区域风险五色图,通过绿、蓝、黄、橙、红五色,分别呈现五个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可以直观体现全省各市、县(市、区)食品安全风险整体情况;

“一指数”,即食品安全风险指数,为全国首创,主要综合风险来源、风险波及范围等一系列相关数据,直观展示34大类食品品种风险信息。通过该指数,可以了解食品品种产生风险的危害因子,以及对应的风险分析和危害描述,从而协助监管人员及时发现高风险食品品种,了解不同时期食品品种的风险趋势变化。

“一清单”,即重点风险企业清单,相关监管部门可直观看到省内各地重点风险企业名单,提高监管靶向性,实现精准监管。

此次系统应用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建设“浙冷链”、食用农产品风险智控、食盐智控和婴配奶粉区块链追溯等场景,使得追溯更为精准,并为全国追溯体系建设提供浙江方案。

比如,“浙冷链”自6月22日上线以来,已覆盖全省11160家重点企业,累计赋码142万个,实现了问题冷链食品的即报即排和精准定位。近期,外省市报告的相关问题产品,浙江均未发现。

对于食品农产品的追溯,系统创新开发了绿色、黄色、红色的食用农产品“三色码”。主体信息齐全、产品检测合格的显示绿色,产地信息不全或者未经检测的显示黄色,无法说明来源或者检测不合格的为红色,不得进入市场。

此外,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区块链追溯,确保企业相关追溯信息真实、可靠、不可篡改。截至目前,试点企业共入库扫码33.7万罐,出库扫码15.4万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通讯员 市闻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拳出击!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 杭州开出首
12.8亿元!每人800元,您的中秋红包
假期杭州地铁延长运营时间 大家收好这份时
跑出融杭加速度 临安首条城市隧道望湖路隧
电脑、手机、手表、首饰挂件...相继消失
真人剧本杀、魔法泡泡节、全天演艺秀……这
泰瑟枪、无人机、装甲车悉数登场  杭州4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警方悬赏100万通缉的海南文昌“黑老大”

杭州影像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