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的文化金秋
2020-09-30 06:30:3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阳光透彻,满城金桂暗香浮动;阵雨莅临,一树桂花香水流淌。有“三秋桂子”的杭城,美好得让人沉醉。

杭州的金秋,亦是文化的金秋。9月28日夜,西湖边宝石山上、保俶塔前的杭州文化客厅——纯真年代书吧,迎来二十周岁的璀璨芳华。近百位杭州文化人,齐聚在修葺一新的书吧里,共忆走过的纯真与美好。“西子湖边珍藏纯真年代,葛岭春色迷醉爱书之人。”书吧主人别具匠心,以西湖莼菜、方林富榛子、朱一堂桂花年糕、书吧红袋子的意象,各取其中一字的谐音,构成了“纯真年代”的形象。

与今天杭州建设“学习型城市”相像,宋人也爱看书,常常是“别筑小室,独处读书”。在清河坊街区鼓楼旁,“南宋书房”将在10月1日试营业。“南宋书房”由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澍操刀设计,风格融合古今,一砖一瓦、一台一案,都透着文化底蕴。书房共有藏书2万多册,包含了书店、文化创意馆、艺术咖啡馆、文化大讲堂、文化出版等多种业态,是一家“5.0复合式书店”,是一个多元分享空间。

文化既要创新,又要“念旧”。9月25日,“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化节拉开大幕。文化节宋韵绕梁,围绕“秀、剧、赛、展、会”五大板块,推出南宋瓦肆、南宋茶文化博览会、两宋论坛等20多项特色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上旬。杭州把南宋文化、市井文化、工匠文化和潮流文化,都融进了清河坊街区的脉络,重塑了南宋文化风貌。除了南宋书房,还有御街刘江艺术馆、打铜巷非遗展示馆、匠心市集等一系列文旅体验项目。这届南宋文化节,规模最大,活动项目最多,文化特质最凸显。

尽管不是简单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但古今中外的融会贯通,向来就是文化的“美美与共”。9月27日,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会版歌剧《图兰朵》在杭州大剧院绚丽登场,引领杭城“今夜无人入眠”。这是中央歌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珠联璧合的一次演出,全长2小时,而谢幕的掌声长达十分钟!《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它呈现的是西方人思维中的中国古代女人的爱情,经历了上百个版本的演绎;而反复出现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也见证了优秀华夏民族文化的不朽魅力。三十多年前,中央歌剧院最早将歌剧《图兰朵》引入中国,轰动一时;1998年,张艺谋推出紫禁城版歌剧《图兰朵》,惊艳世界。有了文化的“美美与共”,方能抵达文化的“天下大同”。

杭州国际音乐节,是杭州金秋文化的华彩乐章,9月16日以“多彩京韵”京剧交响音乐会拉开帷幕,将持续到10月13日。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15场、公益普及演出10场、云上音乐会和大师公开课各4场,还有城市灯光秀等,共有37个系列活动。2020年是贝多芬250周年诞辰,音乐节设5场贝多芬音乐会,将演奏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等。国际音乐节,真正实现了与世界音乐文化的接轨共融。

文化是“软实力”,文化亦是“巧实力”。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最需要这样的文化“软实力”和“巧实力”。当年欧洲伟大的文艺复兴,就是从各个城邦悄然兴起的。多元文化、多彩篇章,让天堂杭州更加美好,“当惊世界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市水务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 杭州余杭水务控
400余条美丽绿道喊你来打卡!杭州毅行大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听他们,讲
总投资556亿元 余杭三季度重大项目集
“雷霆·飓风29号”行动集中收网 杭州吹
杭州成立首席质量官联盟 今后企业的高质量
打造党建业务互融互进“新引擎”助推企业高
女子遭前男友驾车碾压 警方通报来了
与他人串供堵口 湖北省一人大常委会原党组
警方悬赏100万通缉的海南文昌“黑老大”

杭州影像


博奥隧道 加紧装修...

孔庙祭孔

列车“加班” 保运...

闭馆10月 跨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