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境内离杭州最远的县城通火车 国庆去玩凭火车票部分景点免费
2020-09-27 12:54:42杭州网

都市快报

庆元在哪?很多杭州人可能都不太清楚。它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丽水市境内,与福建省相邻,与杭州相距500公里左右,是浙江省内与杭州距离最远的一个县。

昨晚,庆元县城一直飘着淅淅沥沥的雨,在街头的公交站牌旁,很多市民都围着开往火车站的10路公交站牌讨论着。

人群中,头发花白,今年75岁的老周激动地说:“我等了50多年,火车终于要开到庆元了,这真是我梦到好几次的场景啊。”

50多年前从庆元到杭州用了三天

今天起只要4个多小时

今天,浙江衢州至福建宁德的衢宁铁路正式开通,铁路途经浙江丽水、福建南平等地,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铁路沿线设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结束了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县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庆元火车站位于庆元县城西部,新开通的10路公交车,就开往火车站,老周看着站牌激动地说:“我们庆元在大山深处,过去出一趟门真的太不方便了,记得十多年前我还做过一个梦:我背着书包坐车去火车站,然后坐上火车去杭州……”

说着,老周跟我们说起了50多年前他第一次去杭州的故事,那一年他考上了杭州的师范学校,差不多也是夏末初秋时,他背上了行囊,第一次走出庆元,去到外面的世界。

老周告诉我们,早晨从庆元县城坐上烧木炭的汽车出发后,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才到了丽水城里,在丽水城里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又坐着车往金华走,傍晚时分到了金华,结果没法坐上当天开往杭州的火车。

于是,他又在金华住了一晚,第三天才从金华坐上火车,到了杭州的城站火车站,“可能现在的人都不敢相信,从庆元到杭州要三天,我到了杭州之后在想,可能几年都回不了一趟家了。”老周说。

在杭州上学之后,放假前的几天是他非常难过的几天,老周说:“那时我特别羡慕宁波、金华的同学,他们放假都能坐火车回家,一天之内都能到家,而我要火车换汽车好几次,回家都要两天或是三天,我那时还不太会坐车,长时间的盘山公路让我对坐车满是恐惧,所以我真的特别希望火车能开进庆元。”

后来,铁路通到了丽水,高速公路通到了庆元,庆元去一趟杭州的耗时,也在不断减少,在衢宁铁路开通前,从庆元开车至杭州的耗时在5个多小时左右。

衢宁铁路开通后,往来杭州与庆元间又多了一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且庆元至杭州,乘坐最快的火车只需4个多小时,早上从庆元出发,中午就能在西湖边吃杭帮菜了。

不仅是到杭州,衢宁铁路开通后,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

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马鞍山、芜湖、宣城、滁州、蚌埠、宿州、淮北、徐州等主要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许文峰 吴浩存 钟浩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淳安县文化礼堂的“华丽转身”
忽男忽女!现实版“东方不败”败给杭州公安
杭州首次进口SPF鼠 改革新举措助力生物
主打智慧预定服务 “51点”生活服务平台
十一新玩法!宋城天灯节启幕,赏灯看秀放河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浙博青瓷展开幕 展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青
重庆一煤矿发一氧化碳超限事故 17人被困
造谣、恶意营销?网信办处置超500万个账
网店被人上传花圈照片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
庆元在哪?很多杭州人可能都不太清楚。它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丽水市境内,与福建省相邻,与杭州相距500公里左右,是浙江省内与杭州距离最远的一个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