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开馆 3D视觉、特效灯光展示几代人百年奋斗
2020-09-27 08:01:55杭州网

2020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压台项目

都市快报

“工人阶级站起来啦!”

1926年10月18日,在中共杭州地委的发动下,社会各界进步团体聚集在湖滨公众运动场,共同见证杭州市总工会的成立。这一刻,成了杭州工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至今日,工会组织已成为“职工娘家人”的代名词。他们帮职工申请了重大疾病二次医保、组织策划外出旅游、协调解决劳资纠纷等。

若时间倒流几十年,那时的职工生活是怎样的?

昨天,位于仁和路2号的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开馆了,这也是今年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整个馆共3200平方米,分序厅、主展区、劳模工匠展示厅三大部分,整理了当下工运工作的精华,重现了老一辈职工的回忆。

我们在馆里走了一圈,便串起了89岁老浙麻工人秦水木的“大半辈子”。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开馆

工会证与“八大厂”

工运史馆的主展区,是按时间划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秦水木的故事,要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讲起。

那是20世纪50年代初。“我在工人文化宫做了失业登记,没几天便被通知去参加河道治理。我年轻、力气大,在船上把一堆堆淤泥清进桶里,效率很高,做了大概半年吧,就受到表彰被保送进了浙麻厂,转正后就拿到了工会证。”

当时正值杭州“八大厂”的风光岁月,浙江麻纺织厂是其中之首。工运史馆展出了6张浙麻厂照片,其中4张是生产车间,另外2张是托儿所和工人宿舍,照片上配字“浙麻厂是当时全省最大的工厂”。

这样的场景,老秦非常熟悉,年轻时他最喜欢厂里的小公园,可以看小桥流水、赏鸟语花香。

1927年关于《杭州工人之总要求》的报道

一对工会主席的工作日常

几年后,老秦认识了在杭州开关厂的姑娘高彩生,两人在1957年喜结连理。

退休前,夫妇俩都担任过工会主席。高彩生是工会副主席,要内外兼顾;老秦是车间工会主席,主管内务。

高彩生当了十几年工会主席。工会,就是职工的“小棉袄”,什么杂事都管,生老病死、计划生育、困难补助、小孩上学等。

她做事情任劳任怨,忙起来没时间顾家,家务事都交给老秦管。1983年,高彩生被评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并被授予奖章。这样的奖章,在工运史馆也能见到。

老秦当车间工会主席,就抓生产,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研制出一台圆筒缝口机器,“这个机器改变了麻袋的缝口顺序,一下子就省掉了2个工种,还获得了纺织部的表扬。”

场馆内的沉浸式场景

一模一样的机器,现在几乎找不到了,但工运史馆花了大力气找来几台纺织机原件,并配套复原了一个《正在生产的纺织女工》的沉浸式场景,看上去就像真人女工在机器前操作,场景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展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培训生 周辰璐 通讯员 汪燕盼 摄影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人心心念念的电影《春江水暖》回乡 在
拱墅红旗河片区藏了80万只河蚌 吃淤泥产
在浙江省百名女画家的作品中 遇见“富春卷
杭州龙井数字专线开通 "数字导乘员"教你
坑啊!杭州一代驾酒驾上岗!
一支笔送礼有大特色:中国礼品企业100强
全国首个以主播为主体自发成立的“网络安全
湖南一审宣判“中国人际网”传销案 24人
13岁女孩陈尸水塘手机存有暴力视频 警方
临沂真马撞上玛莎拉蒂?警方:网传通报为谣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开馆工会证与“八大厂”工运史馆的主展区,是按时间划分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陈列室和展示厅是展现杭州工运历史、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的一大阵地,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平台。昨天,位于仁和路2号的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开馆了,这也是今年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