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别忘了看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网友扎心了:我还没瘦……
2020-09-27 08:16:37杭州网

中秋将至,天文专家指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那么,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出现在哪一天呢?史志成说,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

网友评论:“妈呀,月亮都瘦了,我……”


来源: 新华网、新浪微博网友评论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人心心念念的电影《春江水暖》回乡 在
拱墅红旗河片区藏了80万只河蚌 吃淤泥产
在浙江省百名女画家的作品中 遇见“富春卷
杭州龙井数字专线开通 "数字导乘员"教你
坑啊!杭州一代驾酒驾上岗!
一支笔送礼有大特色:中国礼品企业100强
全国首个以主播为主体自发成立的“网络安全
国航客机一乘客自杀追踪:目击者还原救援过
四川阿坝黑水县直升机坠落3人遇难
宁波飞北京一航班返航,客服称是因外部原因

杭州影像


萧山有只“大老虎”...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2020年浙江省青...
中秋将至,天文专家指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