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糖尿病人可以吃无糖月饼吗?中秋节月饼择选有门道
2020-09-26 07:14:44杭州网

每日商报 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中秋月夜除了拜月、赏桂花外,吃月饼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这不,临近中秋,月饼厂商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奇斗艳”,无论之前是卖奶茶、卖咖啡,还是卖快餐、卖冰淇淋的,都在这个时节卖起了月饼。

除了强势推出口味、口碑双佳的“王牌法宝”外,商家每年还总要捣鼓几个新奇的口味:酸菜牛蛙月饼、鲍鱼月饼、开洋萝卜丝月饼、药膳月饼……无一不让人顿感耳目一新。

当然,月饼虽好,在择选和食用时也有不少注意事项,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杨任华,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京津广苏潮 月饼看用料

如今我们在市面上能够见到的月饼基本可分为五大类:京、津、广、苏、潮。京津月饼以素字见长,油与馅都是素的;广式月饼则轻油重糖;苏式月饼则油糖皆重,且偏爱于酥松;潮式月饼身较扁,饼皮洁白,以酥糖为馅,入口香酥。

除了越来越繁琐的制作工艺外,部分月饼的价格也是蒸蒸日上。到底是贵在哪里了呢?答案便是:原料。翻看月饼包装的配料表,我们往往可以看到许多“进口面粉”的字样,如日本面粉、加拿大面粉、顶级面粉……其实,面粉从本质来说都无甚区别,购买时不需要太纠结产地。

●油

传统的月饼是用猪油做的,香酥到不可思议。后来有人不爱吃猪油,有些商家就改用黄油制作,黄油特有的口感也让月饼极其美味。

此外,还有一种较为实惠的油品:起酥油。用这种油脂加工饼干等,可使制品十分酥脆,因而把具有这种性质的油脂叫做起酥油。起酥油通常含有氢化植物油,氢化了的油可延长保质期,也令食物更有口感。

但氢化植物油为反式脂肪,过多摄入反式脂肪,会增加对健康有害的胆固醇,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馅料

月饼中最为软糯清香的部分就在这里,比如豆沙馅,炒一锅优质红豆沙工序繁琐,价格也不会太低。还有鼎鼎大名的五仁月饼,杏仁、核桃仁、橄榄仁、瓜子仁、白芝麻、椰蓉、金华火腿、冰肉、糕粉、花生油、白糖制作而成的五仁馅料,如果商家都加入了,成本自然不会低。

因此,吃货们在挑选月饼时,一定不要忘了先看配料表哦。

无糖不等于没有糖 慢病患者慎食用

传统团圆佳节,店家当然还照顾到糖尿病人,我们在市场上看到过很多“无糖月饼”。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无糖”指的是不含有蔗糖成分,但并不能因此就说一点没有糖分。月饼里的莲子、果仁里的淀粉,月饼外皮中的面粉,仍然会转化为葡萄糖,而且月饼皮中的油脂颇高。此外,月饼对血脂上升的影响也应当留意。

比如,在木糖醇果仁月饼中,在配料过程中往往添加猪油、黄油或植物奶油以增加口感,而这些配料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甚至反式脂肪酸。

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即便是吃“无糖月饼”,也不能贪多随意,现在大部分月饼油大、糖多、热量高。吃月饼后,一天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如晚上享用月饼,晚餐应适当减量,并搭配清淡菜肴;如早餐吃月饼,午餐和晚餐就要做到少油少糖。假如当零食吃,要控制量,一次吃四分之一块。

若配饮一杯淡茶一则可解油腻助消化,二则可细嚼慢咽,增味助兴。一般来说,咸月饼以饮乌龙茶为好,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

对于老人、儿童、肠胃功能较弱者等特殊人群,吃月饼一定要注意食量,因为月饼中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糖尿病患者则要慎食无糖月饼,一些无糖月饼用糖醇类甜味剂,食用过多也可能带来腹泻反应。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热量仍然较高;

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不宜选择肉馅、蛋黄馅月饼,这类月饼脂肪含量过高,可以选择五仁月饼,但也要控制食用量;

控制体重的人更应少吃月饼,以免摄入过多热量。不妨把月饼切成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每样吃一小块。

此外,经低糖低脂处理的食品通常会降低其的保存性能,缩短保质期,因而不能久存,应当尽快食用。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买许多月饼,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最好随买随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举行“迎国庆 做卫士
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业务 浙江首个“出入
匠人•匠心•匠魂 2020年第三届“上城
“成团出道”!杭州特警系统64名精英被聘
国际国内两相宜 海关助力综保区企业搭上网
“御见清河坊·宋韵最杭州”2020南宋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开学典礼致辞:建立
临沂真马撞上玛莎拉蒂?警方:网传通报为谣
敦煌“陷阱厕所”,36名受害人收到退款了
白血病女孩被骗4.8万

杭州影像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2020年浙江省青...
一般来说,咸月饼以饮乌龙茶为好,甜月饼以饮花茶为佳。广式月饼则轻油重糖。苏式月饼则油糖皆重,且偏爱于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