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厉行节约,要向过度包装说“不”
2020-09-25 06:32:4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中秋佳节将临,月饼过度包装是每年绕不开的话题。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日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的就是月饼市场资源浪费、风气奢靡、价格虚高等现象。

月饼的过度包装是个老问题了,不仅事关市场秩序,也关乎社会风气。多年来,每年都有包装减量呼吁,然而,现实生活中“俄罗斯套娃式”包装,甚至“买盒子送月饼”、包装比货物还重怪象仍然存在。有媒体日前采访发现,在杭州某商场内,甚至有摆卖2388元9个月饼的,里面竟然还搭配有茶具茶叶。凡此种种,增加了消费成本,容易造成攀比之风,与当下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很不一致。同时,过量包装以及对塑料等非环保材料的滥用所带来的环保问题,也与杭州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打造全国“无废城市”行动相悖。

对中秋月饼过度包装的治理绝非“小题大作”,“有形之手”发力不可缺席。浙江市场监管局日前为此下发《关于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的公告》,就提出要从“严把月饼质量关、合理进行月饼包装、合规进行月饼广告宣传、规范月饼销售价格、净化月饼网络销售环境、加强社会共治”六个方面进行系统治理。也应看到,当下各地开展专项整治,多援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行业法规,这其中所提到的“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20%,包装层数不超过3层,包装空隙率不超过60%”等,“量”的限制有了,但对“质”的限制仍然不够充分。换句话说,怎么包装容易计量、用什么来包装,恐怕就不那么容易说清楚了。此外,标准的不明晰,也往往容易导致执法过“粗”。比如,有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专项整治结论:“对百余批次月饼包装进行了抽样及检验,未发现过度包装样品,合格率100%。”就与公众感受明显不一致,甚至让群众产生“睁眼说瞎话”之感。这也说明,严格监管还有提升空间,恐怕还得从制度上补足短板。

其实也不妨从包装减量上做文章。拿上海来说,就提出援引垃圾分类相关地方法规,将过度包装纳入垃圾治理体系中。率先实施的《上海市包装物减量若干规定》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均对限制过度包装和促进商品包装物减量作出明确规定,值得借鉴。此外,在治理手段上,仅有专项整治恐怕也是远远不够的。此间,也有专业人士提出,可以通过适用201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来提起环境公益诉讼,使之成为治理过度包装的利器,这个建议值得考虑。

以中秋月饼为契机,打一场过度包装治理的歼灭战、持久战,需要凝聚更多社会共识。月饼是用来吃的。让月饼回归节日食品本身,不妨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包装行为。一方面,消费者自觉抵制;另一方面,监管严格执法。加快制定完善相关分类强制标准体系,明确各类包装行为“过度”界线等,从而切实促进监管部门担起主体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额近61亿元 杭州西站枢纽又有项目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杭州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