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村社组织换届试点,为啥能在干中换出100%?
2020-09-25 06:28:52杭州网
  • 选举日选民投票

    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任职宣誓

    城市社区书记公开比选

    举手表决新一届社区议事协商会成员

  • 杭州日报讯 参与选举居民895人,得票数895票——

    机场社区书记黄锋伟交流任职不到一个月,凭借大胆创新工作,居委会选举得票率达到100%。

    高质量开展村社换届,今年,江干区交出了一份换届试点高分答卷,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亮点纷呈。

    江干区把笕桥街道作为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试点单位,辖区内20个社区和14个经合社,于7月26日、8月22日、9月1日,先后全面完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经合社的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全过程平稳有序,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目标。

    如何让“能者”在风清气正中诞生,确保村民信服、百姓幸福?江干区选贤任能,抓住“人”的要素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并坚持探索创新,紧扣“双十条”换出好环境。

    比如,依托“周三访谈夜”社情通报会,让候选人进行公开亮相承诺;再如,打破撤村建居社区本土本乡的“关系网”“人情网”,率先推行经合社报账员交流回避制度等。

    顺应城市化发展变革,江干区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理顺社区治理体系,通过换届换出新格局、换出新合力。

    充分发扬民主

    “一肩挑”人选高票当选

    居委会选举全票当选,这有多难?

    895票,每一票都是一份期待、一份信任。即使做社区工作十多年了,黄锋伟得知结果时还是心生震撼,“只要我们用心为人民,人民一定会用心支持你!”

    其实此次到机场社区交流任职,对黄锋伟来说是一项新的挑战。此前,他是金色黎明社区书记,一手将社区从筹建之初如白纸一般,发展打造成为市国际化示范社区,捧回诸多荣誉。而相对普通的城市社区来说,机场社区比较特殊,里面住的几乎都是部队家属,之前采用封闭式管理。

    为了推进社区治理经验互学互促,此次换届,江干打破壁垒,聚焦打通交流通道,把1名优秀撤村建居社区书记交流至城市社区担任书记,压担历练学习精细化管理手段,使15名社区“两委”干部在两种类型社区之间交流互通,全方位提升“两委”班子干事精气神。

    黄锋伟就是其中一位。“到岗走访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居民也希望社区向社会开放。”他说,“我算是第一任非军属上任的机场社区书记,之后我将尽我所能为机场社区注入更多活力。”

    充分发扬民主是确保换届选举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根本路径。江干始终坚持用党的群众路线指导换届工作,把换届选举作为扩大群众参与、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基层民主的重要抓手。

    为此,针对不同社区特点,江干区设计了不同的工作举措,以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城市社区和撤村建居社区重在居民知晓参与,拆迁过渡型社区重在流程依法依规,并在政策宣传上重点关注处于城市化中间阶段的农居混居型社区,有效解决“走农不走居”的问题,扩大新笕桥人对换届选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江干区还有一位省农科院社区的“85后”书记徐晓东,在党组织选举中实际得票率达到100%。

    这两个“得票率100%”的背后,正是江干区在选人用人上,重点关注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的扩大,让党员群众自己把真正能干事的人选出来。

    创新公开比选

    提升规范运转加强股社联动

    不唯资历“论先后”,这是今年村社组织换届中,江干区为了优化干部结构、激发队伍活力的另一关键举措。

    打破论资排辈、隐形排名、资格壁垒等障碍,为年轻人“搭舞台”,江干区拿出2个城市社区书记岗位面向青年两委班子成员公开比选,产生“85后”“90后”社区书记各1名,其中破格从两委委员提拔至社区书记1名。在换届中提拔社区干部62人,其中新进班子34人、平均年龄35岁。

    不管年纪大小,能办事的就是好干部。这位通过公开比选产生的“85后”书记,就是在党组织选举中现场得票率达到100%的徐晓东,一上任便破解困扰群众多年的公交接驳站点设置问题,打开了社区工作新局面。

    自从120路公交停运后,由于西边是铁路,北面是德胜高架,省农科院社区德胜上郡和金禾嘉苑的居民出行极其不方便。居民、社区、街道、公交公司曾进行多次商讨,却都因无法解决设置调度室和公交员工休息室这两个问题而作罢。

    徐晓东到岗后,为此多次实地走访并积极协调,在征求金禾嘉苑业委会的同意后,在该小区物业办公室的一块区域设置调度室和公交员工休息室,并主动联系公交公司对接工作,根据居民的需求设置了去往周边商超和地铁的站点,方便居民购物、出行和换乘。最终,在公交公司、街道、交警大队等多方协助下,公交1905M正式落地。

    “社区工作既要务实,多听、多看、多走,又要有情怀。”他说,“要从居民的需求出发,去解决问题。”

    此外,党务、村务一手抓,农村工作全面管,这是加强“头雁”队伍建设的需要。如何提升规范运转,加强股社联动?

    对于已股社分离的经合社,江干区想了个好办法——由经合社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经合社董事长,兼任相应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全面支持社区发展管理。

    这不,弄口经合社董事长姚志颂,在此次换届后新兼任了东港社区与明桂社区副书记。这两个社区都由弄口村回迁而来,早些年就股社分离了。

    上任2个月,姚志颂品出了些“一肩挑”带来的好处。“首先强化了全面领导,加强了社区党组织对经合社的引导作用,深化了双方协同运转。”他说,“其次提高了办事效率,在问题的决策、事务的处理上,减少了许多社区与经合社的沟通、协调环节。现在‘分工不分家’,增强了凝聚力。”

    下一步,江干区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确保方向准、步子稳、效果好,真真切切地把高质量实现“一肩挑”落到实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通讯员 邹涛 李凌婧    编辑:见习编辑 高明桢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额近61亿元 杭州西站枢纽又有项目
    重磅!浙江最大动车所本月底将正式开工建设
    杭州在建地标建筑“智慧之门”触及272米
    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开幕为期5天 市民
    “人民甄选•城市礼物”杭州首发站启动
    男子宿醉一夜后腹痛难忍医生竟从他胃里取出
    杭州:文明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
    这不,弄口经合社董事长姚志颂,在此次换届后新兼任了东港社区与明桂社区副书记。对于已股社分离的经合社,江干区想了个好办法——由经合社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经合社董事长,兼任相应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全面支持社区发展管理。这两个社区都由弄口村回迁而来,早些年就股社分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