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专家迎进门 企业CEO说话更有底气了
2020-09-24 10:52:32杭州网

“双千”专家高兴地说:“这次走访,专业吻合度高,事情有得做了!”

杭州日报讯 “高端的穿刺设备97%来自国外,我们将净水管接件和穿刺器结合起来就可实现国产化,现在研发已完成了90%,但还差那么一点点,后面的事情就不知道怎么解决了,因受疫情影响,设备进不来,人才也进不来……”

9月19日,在杭州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董事长许献忠第一次见到了杭州市科协的“双千”行动专项组的专家们。雨敲打着玻璃窗,许献忠将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技术人才……”

中荷电子主要从事高端净水器及其快插式接头、PE管线、净水器滤芯、集成水路板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其产品在国内高端领域的占有率超过85%,并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近年来,企业开始谋求转型,并成立了中荷医疗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专注于智能稳压气腹机、无阀穿刺器的开发。

能不能让穿刺器也和管接件一样,实现进口产品国产化?“穿刺器和净水机上的管接件有极大相似度,都属流体控制技术,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但眼下缺的就是技术人才。”

受疫情影响,医疗设备进不来,技术和人才更进不来,中荷医疗科技项目推进遇到了困难。怎么突破瓶颈?许献忠想到了市科协的专家智库,他借助杭州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在富阳启动之机,邀请专家们上门“把脉问诊”。

这次来的专家团队,可谓阵容“豪华”:杭州市自动化研究院副院长卜琰,浙江树人大学信息电子学院教授、富阳区首届特聘专家杨海波,杭州市电子学会秘书长、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卢为党,杭州市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吕春放,流体力学建模专家、博士季杰强……

中荷医疗的难题,就是技术问题。该企业技术员一口气提了很多问题:“嵌入式开发是我们的短板,如何做前期设计规划?如何找到控制系统最优值?气压动态值和静态值之间有什么关联?现在机器的噪音比较大,如何消除?”

这些问题,都得到了专家们的回应。吕春放说:“我大学学的就是过程自动化控制,在控制和测量方面,流量是最难测量的,温度是最难控制的。在控制系统中,首先要知道控制对象的数学模型,可以根据不同数学模型采取不同手段来实现精准控制。现在,你的控制对象是压力,基于现有的手段和数据,我觉得是没什么问题的,是可以实现的。”

“至于降低噪音,可以通过建立软件模型来实现降噪,先用软件建模型,在实验数据基础上开发实物模型。这样,你之前投入的1000万元模型费至少可节约80%。”卜琰补充说。

而在一旁的季杰强博士,是流体力学方面的建模专家,他说:“我们有个气体流量标定装置,可以进行标定。”卜琰马上接过话茬:“这样,你到时候把样品拿来,我帮你设计外形,然后让季博士帮你做测试。”

……

大家“七嘴八舌”的交流,让许献忠从中找到了方向。“此次专家走访,给我带来了很多理念和资源,今天的走访只是开始,后面希望和专家们开展进一步合作。”许献忠说。

从中荷电子出来,卜琰对记者说:“此前参加过很多企业走访活动,但这次‘双千’专项行动是最开心的一次,因为这次是和我们专业吻合度最高的一次,事情有得做了!”

据了解,此次走访活动是杭州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的活动之一,也是市科协“战疫情、促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市科协动员了1037位院士和专家,组建了‘双千’行动专家库。同时,广泛征集企业科技需求,并根据企业需求精准匹配专家,让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成效显著。

当天,针对富阳当地的医疗电子技术、健康服务、猕猴桃种植、水产养殖等场口镇的需求,市科协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服务对接活动。杭州市抗癌学会、杭州市园艺学会及市农科院专家,还前往富阳区相关医院、家庭农场和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经验交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陆颖 吴静 通讯员 王滢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忆初心 担使命 话发展(组图)
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揭晓 中秋国庆送礼
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杭州首度为“人类非
清河坊步行街全新升级!9月25日亮相 有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伤身不伤心” 富阳区推出“工伤一件事
心疼!夜雨天醉酒男仗着泳技高在河里单挑民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