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浙江一些地方引名校硕博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他们能大展拳脚吗?高学历人才如何成为高素质干部
2020-09-24 11:22:43杭州网

浙江日报

近日,一张杭州余杭区招聘公示截图引发热议,清一色清华北大硕士、博士来到基层一线工作,其中有不少人入职街道办事处。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高学历人才到基层值不值得”,还在于“他们能否适应基层,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基层对高学历人才早已求贤若渴。早在2013年,丽水等地就组织实施面向北大、清华的选调生工作。近年来,杭州、绍兴等地纷纷出台新政,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招聘党政机关储备人才。自2017年12月起,余杭主动走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迄今已招录102名清华北大硕士博士等。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把人才强省和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并要求加快打造一支与建设“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走向基层,正在成为趋势。

但陌生的地方也意味着全新的考验。这些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高学历人才,能否适应基层的土壤?他们怎样缩短与成熟干部的差距?面对期待,他们能否将专业知识转化成综合能力,作出一番成绩?本报记者前往杭州、绍兴、丽水等地调研,探寻高学历人才转型高素质干部之路。

能否适应基层的土壤?

“紧张、好奇,但更多是不适应。”回忆初到村里的感受,担任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党委副书记已近一年的沈舒捷这样说道。

2019年11月,她从南京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成为绍兴市委组织部选调生,第一站被派到农村挂职,迎来人生的大转折。当时,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房屋立面改造、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推进,位于市区南部10余公里的坡塘村,也正经历蝶变。

村民打量这位高材生,沈舒捷打量着村庄。“既听不懂绍兴方言,也不熟悉村风民风,对专项整治、3A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更是一窍不通。”沈舒捷说,与乡村的第一次对视,让她有点茫然。

从校门走出来的高学历人才,能否融入基层、融入百姓?其实,不仅沈舒捷有疑惑,这样的担忧,各地招引、选用高学历人才的单位也有。

杭州余杭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余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跃升至全省前列,随着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平台相继落地,创新活力不断集聚。但同时,依然面临着城乡统筹发展、营商环境提质等压力。无论是服务企业、服务人才需求,还是提升城市能级、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都亟须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为此,自2017年底以来,当地陆续面向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在岗清华北大硕研以上毕业生102人,海外百强名校硕研以上毕业生35人。

“我们寄予厚望,期盼他们能快速成长为优秀基层干部,但理想与现实之间,确实有不小差距。”该负责人介绍,这些高学历人才,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从家门走向校门,从校门走向社会,对群众工作非常陌生,不了解基层的情况与诉求,也缺乏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和技能。

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的陈吉,对此感触深刻。两年前,他来到余杭区闲林街道,一入职就被派到征迁工作一线。那时,村里一户人家态度十分强硬,始终不肯签协议。“科长带着我上门,去一次就吃一次‘闭门羹’。”陈吉说,眼看着其他村民陆续签约搬离,全村就剩下这户“最难啃的骨头”,他心里挺不是滋味,“有很深的挫败感”。

事实上,挫折与落差,是不少高学历人才初到基层的体验。

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干部吕相漳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他从浙江大学园艺专业博士毕业,来到街道后,就接手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垃圾分类。骑上小电驴,跑遍辖区35个住宅小区,摸清居民生活习惯和垃圾产出量后,他着手将500多个垃圾投放点位减到118个。

原先随手就能扔的垃圾,现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才能投放,很多居民不理解,街道接到不少投诉。经再三解释,仍有居民抱怨。强烈的委屈,带来内心触动,吕相漳疑惑:“基层工作,究竟怎样才能做好?”

垃圾分类、征地拆迁、基层治理、乡村建设,这些看似繁琐又平凡的工作,恰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如何把这些事做到位,受到老百姓的真心欢迎,是基层干部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考的是作风、责任和担当。

在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剑忠看来,这也正是高学历人才与优秀基层干部的差距之一,“他们大多没有经过社会历练,小部分有工作经验的人,也面临着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身份转型,难免带着光环和傲气,缺少吃苦耐劳精神,承受挫折能力还不强。”

记者了解到,尽快拉近高学历人才和基层的距离,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从而转型成为成熟的基层干部,已成为各地的共同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郑璇真 本报记者 王逸群 孙磊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工匠市集热闹开市15名工匠入驻
忆初心 担使命 话发展(组图)
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揭晓 中秋国庆送礼
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杭州首度为“人类非
清河坊步行街全新升级!9月25日亮相 有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伤身不伤心” 富阳区推出“工伤一件事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
调研中,各地部门、街道办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对高学历人才的期望,远不止于适应基层、融入基层,而是更期待高学历人才能为治理升级、产业发展等作出贡献。”调研中,各地组织部门表示,在最基层岗位上“淬火”,是高学历人才转型成为高素质干部的关键时期,如果能顺利适应环境、锤炼优良作风,他们的起点将会更高、后劲将会更足。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干部吕相漳告诉记者,2018年9月他从浙江大学园艺专业博士毕业,来到街道后,就接手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