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时空结合 提高通行效率 杭州可变车道升级换代
2020-09-24 10:47:3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近年来,杭州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道路交通管理中,可变车道就是其中之一。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交警部门便已设置了可变车道,目的是为了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流向的车流量特点,通过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对车流量进行灵活调控,以此来缓解交通压力。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科技的进步,杭州的可变车道也在悄悄地“变脸”。

传统的可变车道一般设置在道路交叉口,而如今,杭州交警部门将可变车道的切换方式与信号控制绑在一起,实现了信号联动。

简单来说,该方法是将信号灯控制与可变车道相互关联,当某个可变车道从直行变为左转时,该路口的信号灯配时自动减少左转相位的绿灯时间。在提高某个方向通行效率的同时,也更精确地分配了红绿灯时间,避免了道路通行资源的浪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的可变车道,是时空结合的全可变车道,主要分为时间全可变和空间全可变两类情况。时间全可变,指的是在时间上,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随时切换可变车道;空间全可变,指的是在空间上,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将有需求的车道全部设置成可变车道抑或潮汐车道。

杭州目前应用最成功的可变车道之一,是滨康路—火炬大道南口的潮汐全可变车道。之前,由于滨江区滨康路—火炬大道早高峰时期南进口车流压力激增,直行车流与右转车流量很容易达到过饱和的程度。然而由于南进口车道配置不足,一个右转车道无法满足大流量的通行需求,这就导致早高峰时期该进口车流通行效率低下,排队长度过长。严重时,车辆排队长度达到600余米,倒溢至滨文路火炬大道。

针对这一痛点,杭州交警精准研究,对症下药。今年3月下旬,通过不断试验,交警部门在该路口开启了潮汐可变车道,使南进口变为2个右转车道、2个直行车道和1个左转车道,满足高峰时期的车流通行需求。

潮汐可变车道开启后,早高峰时期,滨康路—火炬大道南进口的车辆排队长度大幅度降低,高峰车流的通行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4月份,滨康路—火炬大道的可变车道实现了与信号灯联动,根据实时检测到的流量数据,杭州交警的信号配时系统能及时自动调整信号配时方案,使各个进口车道的放行效率达到最佳,成功实现了早高峰时期的道路通行效率大幅度提升,南向北的通行延误明显降低。

此外,由于可变车道的不确定性,交警也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在进入可变车道时,要提前注意观察导向牌,提前变道,不要开错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忆初心 担使命 话发展(组图)
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揭晓 中秋国庆送礼
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杭州首度为“人类非
清河坊步行街全新升级!9月25日亮相 有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伤身不伤心” 富阳区推出“工伤一件事
心疼!夜雨天醉酒男仗着泳技高在河里单挑民
“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将第二次开庭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
近年来,杭州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应用到道路交通管理中,可变车道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