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家门口圆了就业梦 “四好农村路”成为百姓增收“致富路”
2020-09-24 10:44:50杭州网

都市快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7月底,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

“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分为公益性岗位和非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农村公路日常巡查、道路保洁、隐患排查、绿化养护和小维修等内容。在杭州,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20年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已提供就业岗位总计3772个(公益性岗位304个,非公益性岗位3468个),其中包含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62个,平均年收入达70587.5元。

样本

1

家门口的工作,踏实又稳定

在临安区湍口镇洪岭村的乡道上,70岁的孙孟荣满头大汗,他正拿着大剪刀修剪绿化带里的杂草,清理前些天由于下雨带来的枯枝和树叶。他是洪岭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也是农村公路的一名养护工,随着当地特产山核桃采摘农忙结束,身穿反光背心的孙孟荣又回到国省道上忙碌起来。

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是“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从建设期到养护期的各项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近年来,杭州各村镇尝试让当地村民参与公路养护工作中。此举不仅解决了沿线百姓的就业问题,还提高了道路的使用寿命。如今畅通发达的农村公路,不仅是刷爆朋友圈的网红公路,还是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振兴乡村生活的幸福之路。

“上周刚除过这里的杂草,现在又这么长了,如果不及时除掉,会影响行人通行,也阻碍花的生长。”孙孟荣说。自2016年开始承包家门口6.5公里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以来,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风和日丽,无论是酷暑炎热,还是冰天雪地,孙孟荣的养护工作从未间断。在持续做好路面养护保洁,落实沿线花草修剪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向沿线村民宣传爱路护路小知识。这份工作虽然辛苦,却也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保障,一年下来,为家庭带来一笔额外收入。

孙孟荣告诉记者,目前家里的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由于妻子患病,每年都有一笔医药费的支出,生活水平在村里属于中等偏下。“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虽然辛苦,但毕竟能在家门口上班,让我能够兼顾家里的农活,这份收入也比较稳定,正好补贴妻子每年所需的医疗费,对我们家的帮助蛮大的。”

“孙师傅养护的路,干净整洁。”当地农村公路管理处相关人员说,让村民参与家门口的“四好农村路”养护工作,既解决了一部分人就业问题,又提高了道路使用寿命,大家的爱路护路意识更强了,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在临安区,像孙孟荣这样的养护工不在少数。湍口镇人大主席凌富春告诉记者,湍口镇目前有镇村两级公路26条,总里程约105公里,共有27名像孙孟荣这样的养护工,这份工作为他们带来的年收入在万元左右,对于家庭存在困难情况的村民来说,能够切实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我们在招收养护工的时候,一方面考虑当地生活较为困难的人群,一方面考虑有劳动能力和责任心的人群。为了确保道路养护的质量,我们每年还会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一个测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忆初心 担使命 话发展(组图)
首届浙江特色伴手礼评选揭晓 中秋国庆送礼
特色非遗彰显文化自信!杭州首度为“人类非
清河坊步行街全新升级!9月25日亮相 有
2020MIPChina戛纳电视节中国(
“伤身不伤心” 富阳区推出“工伤一件事
心疼!夜雨天醉酒男仗着泳技高在河里单挑民
黑龙江36名高中女生群殴争"一姐" 学校
保安追逐取外卖学生?
偷完东西后帮忙收拾屋子 这个奇葩团伙栽了

杭州影像


2020南宋文化节...

黄金周西湖边私藏赏...

助残直播间 托起就...

杭州地铁站名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