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国庆看古城墙逛老街 未来还有5D灯光秀!“城墙上的江南古镇”新登古城即将惊艳归来
2020-08-20 07:49:19杭州网

八大策略启动古城复兴

国庆可看古城墙逛老街

拥有一座千年历史的古镇,是时代赋予新登的宝贵财富。

进入21世纪,新登古城区日渐拥堵,交通不畅、环境混乱,一些房子还建造到了古城墙上。

作为全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新登在富阳发展历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围绕“建新城、复古城”这一目标,按照“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愿景,2017年,新登古城复兴课题启动,总体定位为“城墙上的江南古镇”,实施显城墙、拓城河、复城门、修建筑、留街巷等8大策略。

新登镇编制了《杭州市富阳区新登古城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等多个规划,先后投入拆迁资金34.2亿元,拆迁住户1690户、商铺589户、企事业单位86家,腾出空间1100余亩……

“腾出的空间,用于开展古城改造,包括秉贤街综合整治、新城街综合整治、城墙——城河综合保护等。”负责古城改造的开发区集团新登投资公司负责人祝淑军说。

一座古城最不可或缺的是老街。秉贤街和新城街是一纵一横的“丁字街”,现在民国风商铺和粉墙黛瓦的新民居已颇具规模。“两条街综合整治完成了80%以上,已进入立面整治阶段。新登镇将引入新业态,让老街焕发新活力。”

除了老街,古城复兴中最重要的是古城墙保护。城墙——城河综合保护工程分为三期,其中一期项目范围为新城街以南、秉贤街东侧,主要建设内容为徐玉兰纪念馆、越剧文化研究中心9个单体建筑、东安剧社、戏曲文化主题街,恢复部分古城面貌、城河整治及公园建设等,并按照“显城墙、露城河”的建设理念推进。

目前包括徐玉兰纪念馆等在内的房屋单体主体施工及外墙、屋面盖瓦,戏台大木搭设基本完成,接下来进行室外配套等。

“按照目前的进度,到今年国庆,南门到西门的古城墙将全部修复,可游览;而秉贤街、新城街两条老街也将投入运营,届时将重现新登市井人文、商贸文化和民国历史风采。”祝淑军说。

如果一切顺利,“城墙——城河”保护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意味着古城墙、护城河都将同步贯通,并实现贤明湖蓄水,“城墙透、城河通、公园靓、城门开”的古城风貌将全部实现。

更令人期待的是,未来在新登古城利遂门区域,白天是一座小型城墙博物馆,到了晚上上演5D历史灯光秀,激光+全息影像+音乐+投影+真人表演,让你一次看个够。

除此之外,这里还将有古城沉浸式艺术展,可以通过App定制自己的图案点亮城墙,还可以通过大声呼喊新登、新登关键词上墙,让周边光色和音乐同时发生变化。

专家学者今明两天会聚富阳

为新登古城的复兴再出高招

放眼全国,西安、南京、苏州、荆州……无一不以古城墙而声名远播,新登古城将如何独具特色?

2017年以来,新登镇先后邀请“古城卫士”阮仪三、中科院院士常青亲临新登调研和指导,聘请同济大学设计团队为古城出谋划策。

根据规划,新登镇除了确立“城墙上的江南”这一定位,还确立了“一环五片十八巷”的空间结构。

“一环”指的是环古城主题公园,“五片”分别是市井商业片、人文生活片、文化教育片、新人文艺术片、民俗荟萃片,将老城区打造成新型社区、特色街区、旅游景区。

目前,古城各个项目正按照“古城河以内、古城古透;古城河以外、新城做靓”的思路加快推进。

在古城的文化挖掘方面,新登计划在南京启动明城墙申遗之际,将新登城墙作为明城墙遗产名录组成部分,和南京同步申遗。

今明两天,一场汇聚全国古城复兴专家、学者的新登古城研讨会将在富阳举行,专家学者们不仅将现场实地调研新登古城墙、大东门、考古现场等节点,还将集思广益,为新登古城的复兴再出高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江栗峰 摄影 朱啸尘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这个夏天,有位“独臂大侠”与杭网义工一道
可别白跑一趟啦!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除了老街,古城复兴中最重要的是古城墙保护。专家学者今明两天会聚富阳为新登古城的复兴再出高招放眼全国,西安、南京、苏州、荆州……无一不以古城墙而声名远播,新登古城将如何独具特色。八大策略启动古城复兴国庆可看古城墙逛老街拥有一座千年历史的古镇,是时代赋予新登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