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国庆看古城墙逛老街 未来还有5D灯光秀!“城墙上的江南古镇”新登古城即将惊艳归来
2020-08-20 07:49:1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说起大杭州的古城,良渚古城、严州古城、南宋皇城……你知道几座?你游历过了几座?

在富阳区,也有一座历时近1800年的古城,80%以上的古城墙至今保存完好,可谓冠绝浙江。如今,它即将重获新生,以崭新姿态再次展示古城风韵。

这座古城,名叫新登。

新登古城效果图

这座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古城 有着全省保护最完整的古城墙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

坐落于葛溪河畔的新登,旧名新城,古称东安,于三国吴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1958年撤县,成为今天的富阳第一大镇、城市副中心。

走进新登,你会在穿梭街巷的闲庭信步间,不经意就触摸到古城墙的风雨沧桑。

古城墙环城而筑,高5至7米,原长约2100米,至今依然有1700多米保存完好,是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外还有护城河,全长约2400米,宽窄3米左右不等,河水从葛溪引入,入城后于城门西门处分南、北两股绕城一周,汇于南门外,再次流入葛溪,呈活水姿态。

站在新登古城墙下,你会有一种时光交错感:城墙上的每一块青石砖,每一处从石壁缝隙中挣扎而出的荒草、顽强生长的树木,都述说着这座千年古城的过往。

“历史上,新登古城曾经历了‘三生三世’。”87岁的张宝昌老先生是新登古城的资深研究者、上世纪50年代的杭州大学高才生,他的家就在古城墙脚下,对古城历史如数家珍。

据史料记载,新登历史上有过三次造城,唐初(公元684年)徐敬业起兵,百姓筑城墙,结束有县无城的历史;唐末(公元891年)杜稜历时10月筑城墙,保临安,后人称“杜稜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4年)范永龄筑城墙抗倭寇,修建明城。

“今天我们看到的城墙,就是明代遗留下来的,迄今已有近500年历史了。”张宝昌娓娓道来,“数百年来,新登古城墙虽饱受战乱洗礼、风雨侵蚀,仍屹立如山,古城墙、古城河保存如此完整,江南少见。”

1949年,新登解放,昔日威武高大的古城墙彻底告别了防御功能,逐渐与民居、小巷融为一体。

“新登古城墙本来有东、南、西、北和小东门共5个门,到解放时,只剩一个西门了。”张宝昌说,那时候西门还有两口1米多高的大钟,城内有九处比城墙还高的“小山”,城里除了县政府、孔庙,只有农田,远不如西门外对着的老街热闹。老街商铺林立,同春和的麻酥糖、新大生的鸡蛋糕、徐家饭店的梅子肉丸都是新登游子记忆中的乡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江栗峰 摄影 朱啸尘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餐饮店后厨有多“透明”? 年底前杭州中型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杭州钱塘新区一位99岁的老书记 临终前嘱
2020年杭州市暑期留守儿童—代理妈妈亲
第四届“杭州工匠”入围人选出炉
这个夏天,有位“独臂大侠”与杭网义工一道
可别白跑一趟啦!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
“菜篮子”里收获幸福感!我国各地迎来农产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苏州市关于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防疫排查情

杭州影像


2020年杭州拆迁...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龙井茶园喊渴 茶农...
”除了老街,古城复兴中最重要的是古城墙保护。专家学者今明两天会聚富阳为新登古城的复兴再出高招放眼全国,西安、南京、苏州、荆州……无一不以古城墙而声名远播,新登古城将如何独具特色。八大策略启动古城复兴国庆可看古城墙逛老街拥有一座千年历史的古镇,是时代赋予新登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