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智慧农业:把农场装进手机里
2014-07-19 06:26:24 杭州网

沈月芳打开手机,展示自家205亩葡萄园的实时图像。

    所有大棚信息浓缩在手机屏幕上,显示24小时温度、湿度、气压变化。这位涉农30多年的种植大户,正在学习用物联网技术照顾自家的葡萄园。

    “种葡萄最怕大雨、温差,棚膜能起到保护作用。园里有将近200个棚,以前遇到变天,至少派出5个人去卷膜,1个多小时才能调好。”

    沈月芳说,如今,手机点几下,问题就解决了。自己在外地也能随时控制园内的设施。只要有网络,通过手机、电脑登录平台,计算机会发出指令,执行灌溉、卷膜等操作。

    她口中的平台,指的是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智慧农业”重头戏,杭州市农业局计划2-3年内,为农业主管部门、重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养一位接地气的农业生产管理“好帮手”。

    远程控制 专家诊断

    农业靠天吃饭。平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现有 “技术高手”集中起来,帮助农户分析老天爷的心情。

    摄像头传输图像,传感器记录温度、湿度、卷膜浇灌全自动,远程控制实时管理……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运用,田间地头,机器们来搭把手。

    不过,让农业生产聪明起来,减少成本开支,仅仅是其中一部分。

    这个平台具备生产管理、预测预报、会商决策、应急处理、公共服务五大功能。

    “简单地说,就是做到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专家随时在线。”

    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屠国兴说,首批试点了水果、蔬菜、畜禽、药材、花卉等10家种养企业,通过平台,农业管理部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生产企业情况。比如畜禽养殖,对养殖环境因素、动物个体生长数据的实时采集,送料喂料、通风恒温、喷淋消毒、疾病预防过程一五一十反映给平台,管理部门可随时检查,从源头上进行质量追溯。

    平台还计划建一个全市农业生产指挥调度中心,一旦发生问题,农业部门根据监测结果,远程发布指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去年‘菲特’期间,许多基地受灾。顶着大雨,农技人员和专家一个一个跑,时间长,效率低。有了平台,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把视频调出来,基地实时上传数据,专家在线答疑解惑。”

    屠国兴说,农业局计划先在市级叶菜生产功能区试点,今后,还要开设优质农产品推介展示、网上交易等功能。

    数据模板 接上地气

    同样的环境、品种,为什么有人种出来的花特别漂亮?

    “经验!我这个棚种杂交兰,以现在来说,大棚内白天温湿度要变4次,土壤温度保持着25℃,湿度为50%。什么花用什么参数,行家心里一本账。”

    杭州艾维园艺有限公司老板张侃养花,兼职卖软件。

    他设计了“温室智能化监测控制系统”,电脑通过储存的温度、湿度、土壤PH值等参数,根据气候变化和大棚花卉生长状态,全自动控制天窗、风机、遮阳板几十个机械。最近,一家义乌种蝴蝶兰的企业花了17万元,订了一个棚的设备,冲的就是老张的独门技术——种植花卉的参数。

    屠国兴特地带着技术人员,来到艾维园艺交流。因为平台的一大目标,就是将各领域的“艾维园艺”请过来,建立农业系统的数据库。

    “用先进的技术搭建框架,只是第一步,最终要培育聪明的大脑。”屠国兴说,农业部门计划,构建农业智能专家系统,对一定时间的作物生长动态和生态环境数据的积累,在平台上汇总、聚合各种农业生产数据库,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最终建立主要作物专家决策模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通讯员 杨骥野 冯莉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内塔尼亚胡说以军 ...
女星美貌排行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南方强降雨致铁路多处塌方 黔桂线已抢通
·贵州黄平:强降雨致水库高危 14余万受威胁群...
·欧安组织获准乌民间武装许可 现场调查MH17坠机
·俄边境领土多次遭炮击 对乌克兰抗议并要求解释
·国内油价下周一下调几成定局 或迎年内最大降幅
·中国持美国国债总额增至1.2709万亿美元
·马航客机坠毁等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僵尸车变形记:变身小仓库烧烤摊数月不动弹
·地址差一个字工人误拆别人窗户 拒不承认
·北京市民吐槽公共自行车:还车难 客服电话打...

德国民众为默克尔 ...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内地四大阔太的豪 ...

周迅故乡演唱会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