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她把杭州最好吃的小吃,都囥在这首歌里的!
2019-05-17 09:55:15杭州网

“一条石板巷,哪里滋滋响?

铁板葱包桧,压得喷喷香,

上面刷点甜面酱,口水流出三尺长。”

这两天,杭州人的朋友圈被这首名为《杭州小吃》的动画歌曲刷屏了。市井气息浓厚的歌词,幽默风趣的杭州话旁白,再加上让人垂涎欲滴的动画……,很多网友观看后留言说,“杭州最好吃的小吃,都藏在这首歌里!”

这几天,亚洲美食节“来东”偶们杭州家门口举办,缪静文特为写了这首关于杭州小吃的歌,把杭州最好吃的小吃都囥了这首歌里,向全球游客推荐偶们杭州滴小吃!

词作者:缪静文

这首动画歌曲的作词人叫缪静文,70后,她是地道的杭州人。在六和塔做讲解员20余年了。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要在家门口办,从小在西湖边长大的缪静文就一直琢磨着要向全球游客推荐杭州小吃。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我在给游客讲解时常说‘杭州是要跟着故事来游的’,其实,杭州的很多小吃都是和人文历史故事相关的,比如葱包烩、定胜糕等,所以我觉得,杭州的美食也是要听着故事来吃的。”

缪静文的业余爱好是歌词创作,目前她为杭州已经写了几十首有关的作品。因此,给“杭州小吃”写一首歌的想法就萌生了出来。

杭州美食,杭州小吃,缪静文,亚洲美食节,杭州歌曲,陆琦

曲作者:陆琦

说干就干!缪静文性子急,一刻也等不了,她当即找到朋友陆琦商量。陆琦是原创音乐人,70后,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一直致力于杭州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他在G20峰会前夕和一些杭州本土音乐人,联手打造了“最杭州神曲”:《最美杭州》。

《最美杭州》主创合影 左起:丁震华 陆琦 阳一 施翔

缪静文和陆琦俩人的想法一拍即合,只花了一天的时间,缪静文就完成了歌词创作。当陆琦拿到歌词时,很兴奋,一个小时不到,曲子也谱出来了。缪静文特意在歌曲中加进一些杭州话,更加突出杭州特色杭州味道。还有石板巷、小摊、老墙门、香樟树,都是杭州元素,想必老杭州会有好多共鸣和回忆。陆琦把杭州的一些小调,江南丝竹的元素巧妙地编进歌曲。使这首歌曲不但诙谐幽默,老少皆宜,具有现代气息,也包含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词、曲都完成了,请谁来唱呢?童声会不会最有趣?“暖暖童声”专门挖掘城市题材的原创童歌童谣,当七岁的杭州小伢儿虞雅然清脆、甜美的声音哼唱出这首歌时,俩人觉得就是自己想要的那首歌。

虞雅然

虞雅然小朋友

虞雅然小朋友漂亮机灵,小姑娘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喜爱唱歌,音色甜美。在她脆亮的童声中,仿佛让听众身临其境,走进杭州的石巷墙门,走在街头市井,品尝小吃美食,在舌尖上感受杭州人的平常生活。小雅然虽然年纪很小,但是能把这首歌唱得有滋有味,特别是副歌最后两句杭州话“家格套”(怎么样)和“熬烧”(赶快),唱得非常地道,完全是个杭州小主人的感觉,既可爱又热情,以小杭州的姿态邀请四方朋友来杭州听故事,看美景,品美食。

杭州美食,杭州小吃,缪静文,亚洲美食节,杭州歌曲,陆琦

这首《杭州小吃》,语音生动形象,曲调诙谐幽默,演唱轻松活泼,三者完美结合,画面感油然而生,还让大家了解了杭州话的一些日常表达,非常有趣,并且勾起听众的食欲。不但弘扬和宣传杭州的美食文化,听众们还可以在歌曲中了解杭州除美景外的另一面。

哦,对了!除了满满生活气息的这首《杭州小吃》的歌词,缪静文为杭州创作的诗《杭州故事》也欣赏一下哦,这好比吃好了杭州小吃,再品一口西湖龙井,那个“味道”啊…

坐一叶吴越划来的轻舟,

陌上花开是谁在等候?

龙飞凤舞守护的是哪颗明珠?

哦,你想听故事就来杭州。


淋一场南宋飘来的烟雨,

文人墨客在诗画里邂逅,

寻找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哦,有没有对你深情回眸?


就这样听着故事跟我走,

一点一点爱上杭州,

千年故事融入西湖这坛酒,

一浪来时你就吞一口。


剩下的故事欲说还休,

如果你还没有听够,

飘雪的日子我们去断桥牵手,

一不小心一起白了头。


▼延伸阅读▼

G20倒计时 《最美杭州》正在发声

首张城市主题的儿童原创音乐专辑唱响美丽杭州

杭人爱面成痴,遂成一曲《片儿川》之歌

来源:杭州传统文化促进会音乐专业委员会    作者:综合自杭州日报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届市直机关足球赛在下城开哨(组图)
家人团聚比享受美食更重要
“双瑞舞西色,珠绣亚运红” 探秘钱塘新区
第十一届中国·浙江瓜菜种植博览会在杭州
嫌粉丝少? 杭州几位百万粉丝“网红”泡吧
杭州火车站遗弃男孩女子找到了 警方已对其
杭州手机店女服务员3次上门售后服务  姑
费玉清告别演唱会举行 两大妈现场互殴移送
深圳南山汽车撞行人致3死7伤 肇事者被刑
贝聿铭"小女儿"苏州博物馆发文缅怀贝老: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