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蛮好一座桥,为啥叫“便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10:21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文/摄

桥栏上“便桥”两字非常鲜艳醒目

最近,家住城北的陈女士跟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反映,说她家附近有一座新建的桥,名字叫作“便桥”,她感到不舒服。

“这名字取得太随便了,而且寓意感觉也不太好,杭州作为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应该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将地名取得更好听、更显文化。”

“便桥”两个字 看起来刚刷上红漆

根据陈女士的描述,我在德胜中路草庵公交站附近找到了这座便桥,就位于长浜路与德胜中路的交叉口,桥身很新,长10多米,为长浜路横跨长浜河的桥梁,双向四车道,桥中央的栏杆石板上用红色的字写着“便桥”,看起来刚刷上油漆。

桥梁南面即为长浜路德胜中路口,由于长浜路的香积寺东路至德胜中路路段还未正式开通,两边有围墙拦住。

便桥所处位置周边是原长城机电市场、草庵村拆迁后留下的空地,加上长浜路尚未正式开通,人流量比较少。

本来,我想就这座桥的情况询问几位路人,但等了十多分钟都没等到一个路过的行人。

陈女士说,这里曾经是石桥乡草庵村,现属于下城区文晖街道胜利社区,那边应该会对这座桥的情况有所了解。

草庵村里 几十年前就有便桥了

我找到了胜利社区,工作人员向我推荐了一位研究草庵村历史的草根专家陈师傅,他正在编纂关于草庵村历史的相关书籍。

我联系上了陈师傅,询问他是否知道在长浜路德胜中路口附近的长浜河有一座名叫“便桥”的桥。

听了之后,陈师傅想了想说:“草庵村以前确实有一座桥叫便桥,那是我们当地人自己随口叫叫的,但一叫就叫了几十年。”

“便桥就是我们村里人自己搭搭的桥,最早就是小木桥,方便村民过河,建起来时也没专门取名,后来或许是当时人们认为这是一座方便通行的简易桥梁,所以就把这座桥叫作‘便桥’了。”

陈师傅说,虽然“便桥”这个名字取得有点随便,但当地居民已经叫了几十年,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一个历史地名,尽管原来的便桥早已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消失,但把这个地名保护传承下去也挺好的。

说完便桥的故事,陈师傅还补充:“我们草庵村的桥其实大有来头,草庵村的名字也很有讲究。”他说,草庵村以前有个叫“草庵”的庙,草庵村因此而得名,而在更早之前,草庵村这一带还叫过新凉亭村,历史非常悠久。

在这座历史悠久的村庄里,很久以前还曾有两座桥,分别叫作虎啸桥和龙吟桥,现在只留下“虎啸桥”这一地名,桥老早消失了。陈师傅说,这些都是草庵村历史的体现,也是杭州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对身边的新地名有什么看法吗? 来跟我们聊聊

我带着大家对“便桥”这一地名不同的看法,联系了杭州市民政局。负责地名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长浜路上的这座新桥之所以命名为“便桥”,正是对于历史地名的保护与传承。

“之前我们在长浜路草庵村一带做过调研,发现‘便桥’这个历史地名在当地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因此在长浜路延伸段建造时,就把横跨在长浜河上的这座桥命名为‘便桥’,希望这个历史地名能够一直叫下去,成为一种城市文化。”

因为一座新桥,“便桥”这个历史地名被重新唤醒了。

你觉得这个看上去有点“随便”的桥名好不好呢?

这些年,随着杭州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有些老地名消失了,更多的新地名在涌现。而在这些地名、路名、桥名的变化中,我们能看到城市发展不停歇的脚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