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浮生一日当如花在野:不拒不追,不竞不随
2019-04-04 17:18:36杭州网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从未想过樱花的生命会有另一种版本。

樱花,在我的印象中,虽然浪漫唯美,却也柔弱易折,薄薄的花瓣经不起风吹雨打。在武汉生活了十几年,去武大看樱花的次数却是屈指可数,而且盛花期巨大的游客量,人比花多。来了杭州以后,发现樱花树在公园里司空见惯,近年来更是普及为绿化带和人行道两边的常见乔木,开车时的匆匆一瞥多于专程驻足观赏。

这趟追樱之行纯属临时起意,本来只是计划去西溪湿地补拍一些上周还没开放的樱花,开到半路看到沿途稀疏的樱花树,我对先生说:“建德满山的野樱花应该比这里好看多了吧。”他说:“那就去建德!”便调转车头奔高速而去。

虽然导航距离只有126公里,但只有60公里是高速,其余都是省道和12公里的潘岭古道盘山路,单程将近2.5小时。从S210右转进入二零省道,开始进入潘岭古道,全线如图所示。

无论是盘山公路的沿途,或是看向山峰的任何一个方向,都有漫山遍野土生土长的野樱花,因为是自然生长,野樱花的花形相对较小,花期也比人工种植的早。

究竟是何种原因,使得这片高山深谷中遍布野樱花,我们不得而知,就像一位爱花的天神,凭着感性直觉,随性而为的插花作品。

但即便是周末,即便是漫山樱花盛放的时节,在整条潘岭古道上,除了我们自己,几乎看不到其他人和车。

野樱花孤寂地生长在这片古道山林中,生长在山脊、陡坡上,甚至从岩壁缝隙中延伸出花枝,静静的度过一个又一个季节,默默的盛开一年又一年。

毫无娇柔造作,却有一身傲骨和坚忍,生命不息,花开不止,一如日本茶圣千利休的启示:“浮生一日,当如花在野,不拒不追,不竞不随”,也许这才是樱花原本该有的样子。

来到潘岭古道尽头的乌祥村,不知是否因为这里满山繁花、福地洞天,村民也格外友善谦和,还有位大叔主动告诉我们往山里走有更多樱花。

沿山谷中一条杂草丛生的小径向上,是更密集的野樱花林,云蒸霞蔚。

正午的强光和氤氲着雾气的山谷,很难拍照,没有一张照片可以捕捉这里完整的美,自然怎么会被局限在一张画面中?自然最小的部分已是无穷。

如花在野,自在,是生命最好的样子。

▼延伸阅读▼

我与杭州“倾城相恋”十年的喜悦与幸福

来源:糖糖的田园栖居(ID:ttang-garden)    作者:糖糖ttang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这个民族特色馆 把相距千里的贵州榕江
注意啦!5月5日起,国三柴油车在杭州全面
着急!以为法官“吓唬人”,结果清明回乡祭
杭州工匠热议“工匠日”:“工匠精神”要从
寻找企业发展“春天” 桐庐“我们的早餐
这里的信息与你有关!清明假期 杭金衢高速
平安浙江建设十五年成果出炉 百姓安全感如
喝了碗羊肉汤竟被验出吸毒 原是店老板用罂
老人地铁内徘徊大小便失禁 民警帮他找到家
3个月内诈骗11名被害人近70万 骗子受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