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塘河北岸游步道古墩路以西段 年底建成一座公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09:24   

但还有3公里暂无公厕建设计划

从古墩路到绕城,走走近两个小时,你憋得住吗?

《余杭塘河的这条游步道 半年里三次被读者投诉公厕少 快报记者三次实地探访》后续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昨天,我们报道了记者第三次实探余杭塘河北岸游步道,古墩路往西到绕城高速一段没有厕所。见报后,收到了很多读者的留言。

邓先生:余杭塘河游步道从古墩路往西,花多树多,越走越安静,感觉特别好。

沈吉吉:我是跑步爱好者,从古墩路往西,人还是相对少一些,沿途没有跳舞的人,跑起来很顺畅,厕所确实是最大的问题。

aaaxiu:亲自走一趟就知道,往西处处是“惊喜”,随地解决的人不要太多,很多老年人都不避讳了。

家有乖哇:既然余杭塘河游步道北岸没有预留市政管网,那为什么古墩路往东就可以建那么多厕所,往西建个厕所却那么难?

古墩路到绕城高速一段

市民建议先放几个移动公厕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第四次探访余杭塘河北岸游步道。沿着余杭塘河游步道往西走,随着北边从马路变成浙大紫金港校区后,没有了喧嚣,确实越来越安静。不过,越往西走, “土味”风景越多,像在建的 “紫金港公厕”东边,有一片油菜花,附近堆着一大堆垃圾。

正在杨家桥西边长椅上休息的刘阿姨说,绿化带一般都有一条石板小路,要是随便找一条石板小路走进去,都能看到厕纸、大便,“别看外面漂漂亮亮,草丛里脏得很”。 刘阿姨甚至不避讳,自己遇到内急,也只能在路边解决,“从古墩路走到绕城高速下面,近两个小时,一般人真憋不住”。

刘阿姨认为,如果建厕所真有难度,弄几个移动厕所也行啊,“办法总是想得出来的”。

没有市政管网是最大绊脚石?

那为啥古墩路以东能建那么多厕所?

为何余杭塘河北岸游步道建厕所特别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因为游步道是2008年建成,而余杭塘路2012年才修完,市政管网需要随路敷设,所以出现了没有配套。

除了没有市政管网,余杭塘河游步道比余杭塘路低了近20米,这导致即便接通了市政管网,污水也不一定能排出去。需要从游步道找到相对高位,才能建设公厕。

同时,余杭塘河游步道修建时,恰逢“上改下”,导致游步道沿线绿化带下面几乎全部是电缆,很多地方不能上盖建筑物。

另一个问题是,游步道与余杭塘路之间的距离较宽,很多地带都有产权单位,并不能随意拿来建设公厕。

这些问题,在余杭塘河游步道拱墅段体现得尤其明显。不过,虽然有这么多限制,拱墅段却已经建成了余杭塘河公厕,停车场配建公厕、大悦城配建公厕,融信公馆配建三座公厕也排上了计划表。

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在一直想办法,再多建几座公厕。未来要建的三座公厕,都是在地块出让时就作为“附加条件”要求配建的。虽然难度比较大,但还是要坚持“集大家的力量,满足居民的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