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 为什么定在9月26日?这和钱塘江大桥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10:03   

商报讯 (通讯员 张晓燕 记者 葛玲燕) 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为什么将9月26日作为“工匠日”?

这与钱塘江大桥有关

可能有市民要问,为什么要将“工匠日”设定在9月26日?这其实与钱塘江大桥关系密切。

1937年9月26日,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至今依然巍然耸立在钱塘江上。随着我市“拥江发展”行动的推进,杭州正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钱塘江大桥不仅是杭州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将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可以充分体现工匠精神的时代性、历史性、民族性、传承性,这既是对杭州历史上工匠精神的致敬,更是体现了杭州的“世代匠心”传承。

我市设立“工匠日”,不仅有浓厚的文化基础、扎实的工作基础,还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炜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的议案。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设立“工匠日”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热点,多名代表呼吁早日设立“工匠日”,建德代表团王征等11名代表提出设立“工匠日”的议案。

第三届杭州工匠

将在首个“工匠日”认定发布

近年来,杭州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加强杭州工匠队伍建设,成功开展两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选树了一批高超技艺与优秀品质兼具的“杭州工匠”。

杭州工匠是个含金量极高的荣誉,是由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等12家部门联合开展评选,由杭州市政府认定发布的。评上杭州工匠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同时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对于符合相应条件的,帮助申报高层次人才。迄今为止,已认定完成了两届共计60名杭州工匠,成功推荐26名浙江工匠。

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启动,目前申报工作刚刚完成。下一步将组织专家团予以评审,并在今年的9月26日,也就是首个“工匠日”予以认定发布。

另外,杭州“工匠日”还有自己的logo,该logo以“工匠日”三个字体为原型,整体以印章篆刻效果为主,体现了杭州工匠精神历史文化的传承与积淀。印章中隐含字母H,表示杭字首写字母。图形中既有926的形体又有工匠日的字形,突出工匠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追求极致的品质精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燕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