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士风悠长“陈乐民文心画事”在杭首发
2018-10-24 06:57:35杭州网

本报讯 23日,浙江大学出版社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士风悠长——陈乐民文心画事》新书首发式暨陈乐民书画展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的60多幅书画作品,全面呈现一位专门研究欧洲学的现代学者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相浸的一面。陈乐民先生的诗文字画,更多地呈现出作者个人内在的气质和精神追求,通过这些充满文人气息的书画作品,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一位中国文化学者的心路历程。

首发的《士风悠长——陈乐民文心画事》一书,摘录了陈先生绘画和书法作品的精选,重要的画论文章以及去世后一年内亲友追忆性的纪念文章。

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高度评价了陈乐民先生“一身跨两代”“集中西绅士于一身”学术和人格魅力。他认为,陈乐民先生受过传统的教育,作为一位研究西方政治和历史的学者,他一直对中国文化怀有深深的敬畏和眷恋之情。研究之余热衷于传统书画,成为他抒发文人情怀最重要的生活方式,其渊博常识和文心画境,与中国传统文人画家的精神一脉相承。

本次展览的部分展品也有家属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陈先生的祖籍在浙江绍兴,与浙江有着深厚的渊源。陈先生的作品来浙江美术馆做展览,并且捐赠了部分作品,对于陈先生来说是回家,对于浙江美术馆来说是丰富了我们的馆藏。”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杜群说。

陈乐民祖籍浙江绍兴,曾辗转就读于燕京大学、中法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1953年从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生前曾长期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他由少年时期便开始学画,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陈乐民才重新拾起画笔,于工作之余练习书法、画国画,甚至在患肾病透析之后,仍没有放弃书画创作。

此外,浙江美术馆内的晓风书屋还挑选出一些陈乐民先生的代表著作,进行了特别陈列,让到现场的观众更加方便全面地认识陈乐民,认识一位现代文人画家的艺术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一行考察2018杭州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男子约女网友正担心被仙人跳 不料女网友跳
男子涉奸杀被判死缓23年后改判无罪 申请
可怕!公司财务经理接陌生电话 8900万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