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想不到杭州的观众这么先锋 2017杭州国际舞蹈周闭幕
2017-08-08 06:21:55 杭州网

6日晚,2017杭州国际舞蹈周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闭幕。

这是杭州历史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级舞蹈盛事——10个舞团、12个作品、数场讲座和工作坊在三个不同的单元完美呈现。最令人瞩目的国际展演单元中,来自挪威、芬兰、匈牙利、日本和中国的舞蹈作品轮番上演。除此之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中国现代舞之父”曹诚渊担任艺术顾问。

舞蹈不再是单一的表演艺术,也不再是雅士阶层的阳春白雪。它与戏剧、雕塑、多媒体、装置艺术、实验影像、电子噪音等多种艺术形式相互融合,相互碰撞,给杭州观众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舞台体验。

没想到 每场演出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

两年前,西戏创始人、杭州国际舞蹈周出品人董怡林就开始陆续引进了一些国内外舞蹈精品,慢慢试探并培育杭州这个市场。

“随着近年来杭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越来越丰富,我认为举办一场国际级舞蹈盛事的时机成熟了。”不过一开始,董怡林自己心里也没底。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但不疯狂,反而成了一场“舞动全城”的艺术盛会。

连续三天的国际展演单元,一场比一场前沿、先锋。但令人意外的是,每场演出的上座率都在90%以上,且反响热烈。“尤其是压轴节目挪威舞团Ingri Fiksdal的《天体》,这是一个集灯光、声效、装置艺术和舞者各种仿机械、仿物理动作为一体的多元剧场作品。在之前的北京舞蹈双周上,《天体》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董怡林发现,杭州观众倒更能接受这种既没有剧情呈现又没有情绪表达的舞蹈作品,并认可这种先锋的当代艺术形式。

“你可以喜欢,也可以不喜欢。我们既需要欣赏的目光,也需要审视和批判的声音。”董怡林很欣喜,杭州国际舞蹈周不仅培养了一群素养极高的新兴观众,还挖掘出了不少阅历丰富的专业舞迷。谢欣舞蹈剧场的《一撇一捺》中,有一张熟悉的面孔被眼尖的专业观众认了出来——青年舞者胡沈员,他曾在杨丽萍《十面埋伏》反串饰演虞姬。而对于圈外人来说,这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没想到 演出结束后,近一半的观众不愿离去

每场演出结束后,几乎近一半的观众不愿离去,而是留下来与舞者进一步交流。尤其是谢欣舞蹈剧场的《一撇一捺》结束后,等待演后谈的观众把剧场外的公共空间围得水泄不通。

德国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说过一句话,“我感兴趣的是人们为何动,而不是怎样动。”同样,杭州观众关注的兴趣点,不仅是演员们的舞蹈技巧,还特别在意某个动作到底在表达什么,传递什么,并与舞者分享自己的思考与解读。

本次舞蹈周最具突破性的尝试,是打造了一场“全民参与、全城舞动”的舞蹈盛会,让观众从观赏者转变成体验者,甚至参与者。除了在演出现场打破观众与舞者之间那道无形的墙,还在演出期间开设了一系列舞者互动工作坊。谢欣的《发现身体》工作坊,因为报名人数太多,体验热情太高涨,还临时增开了两期课程。

一脚踏进了艺术殿堂,让舞蹈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对杭州观众来说,这是最大的收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通讯员 曼宁 摄    编辑:陈东    
     图库
西湖十年荷花 今年...
鲁甸地震三周年: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最多跑一次”晒出最新成绩单 9成受访 ...
·文武双全颜值高 吴京师傅喜欢他 张纪中想请 ...
·香港流感肆虐 市疾控权威回应杭州情况
·立秋了杭州的凉风何时来?
·全民健身时代 互联网健身产业有新玩法
·巴士之家2017版聚车迷走进大江东
·滨江这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下月初正式亮相(...
·大妈高温天气穿3条紧身裤过海关 一查竟藏了 ...
·男子去前女友婚礼献唱情歌 两人当新郎面相拥...
·学生被父母拉传销 成为客服负责会员续费等工作

法国举行洛林国际 ...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