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出录取线27分 金健勇之子被浙江警察学院录取
2019-07-10 08:17:43杭州网

1号新生,接棒看你的了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庞振煦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祝贺你成为共和国预备警官。”昨天上午,在富阳区公安分局,金晨昊从浙江警察学院教务处处长许韬手中接过了编号为1号的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上,这段祝语格外醒目。

今年的高考中,金晨昊顶着父亲因病亡故的巨大悲痛,以综合分601分、高出录取线27分的成绩,被浙江警察学院录取。这个立志继承父亲未竟事业的18岁小伙子,正式踏出了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第一步。

“这些日子,对他来说太难了”

自从去年9月19日父亲金健勇因病倒在岗位上,金晨昊的坚强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想。

“这些日子,对他来说太难了。”昨天,金晨昊的高中班主任彭东明说,这孩子压抑着内心的悲痛,整夜失眠,还偷偷收起了教室里所有刊有关于父亲报道的报纸,藏进了课桌里。

报纸是班里订的,以往,彭东明都会按时放到教室的书报架上。可是,当金健勇因病倒在岗位上的那篇报道出现在报纸版面上时,他特意将报纸收了起来。然而,金晨昊还是找来了,彭东明至今记得,孩子当时的一举一动令人心疼。

“老师,我就想稍微了解一下。”金晨昊刻意把声音压得很低。

“别影响到你读书,爸爸妈妈也不希望的。”彭东明当时很为难。

之后的大半年中,在彭东明眼里,金晨昊的变化很大。有时候,他一看金晨昊上课时的状态,就知道孩子走神了。有一段时间,金晨昊经常往寝室里跑,彭东明也能够理解,孩子需要独自冷静一下,哪怕哭一场也好。“我不断地开导他,学校里很多老师和领导也定期找他谈心,鼓励他去跑步、踢球,告诉他作为男子汉的责任和担当,要为妈妈争气。”彭东明说,“这一切说说简单,做起来太难,尤其是在他这个年纪。”

令人意外的是,家逢巨变,金晨昊却始终没向同学透露一个字。高考前的某天凌晨,寝室里的一个好兄弟睡不着,突然问金晨昊:“晨昊,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金晨昊从黑暗中探出头,轻声说:“没事,高考前紧张,你也快睡吧……”

直到高考结束,金晨昊才说出他不将父亲的事告诉同学的原因:“高考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高考,我不想因为自己影响了班里所有人。”

推荐阅读

雨什么时候停?杭州本周五入伏 气温回归30℃以上

杭州试点小区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 业主可上网查询!

《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李必 就是杭州老市长李泌

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杭州这个岗位最缺人!这些专业最吃香!

悲剧!萧山蛋糕店老板娘 遭货车碾压身亡!起因让人一声叹息

开车玩手机 “烫手”在哪里?浙江一个月查处逾12万起

浙大毕业女生莲花峰受害案开庭 凶手厌世找人陪葬

这道作文题,他要用实际行动去完成

有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这是今年高考浙江省语文卷的作文题,金晨昊前不久刚刚考过。

在考场上,金晨昊在答题时写得很辩证,但在内心里,他更倾向于第二种观点。“有的事情你做了,可能会有很多人劝着你。但做好一件事,应该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比如,爸爸经常加班加点,有很多人说,不要这样拼。但我觉得,不管结果怎样,只要是自己做的选择,就要为它持续发力。”金晨昊说。

高考结束后,金晨昊在追悼会上送别了爸爸。也就是在那天,他说自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因为在过去的大半年里,他越来越理解当警察的爸爸了。

“小时候,我总是对爸爸有所抱怨。比如出去玩的时候,别人都有爸爸陪着,可我只有妈妈,爸爸永远请不出假来。”可如今,金晨昊总是能想起高中某个暑假和爸爸一起完成社会实践作业的情形。那时候,他跟着民警开展出租房消防隐患清查整治。天气很热,金健勇带着民警、协警,一户户地敲门、检查,耐心地给不配合、不理解的租户做解释工作,每一个参与清查整治的人都汗流浃背。

“那天,我说好累。但爸爸说没关系,觉得累更应该坚持一下。”金晨昊说,“现在,我终于明白,当警察比一般工作要付出更多,才能换得千千万万人的平安和心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庞振煦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寻夏帕米尔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王双全为省公安厅全体民警上主题教育专题党
中考过后百名恩施学子来杭游学 作家麦家捐
20多岁姑吃减肥药吃出卵巢早衰 医生:连
被称为杭州“马尔代夫”的宝寿山景区 垃圾
一周应酬四次28岁小伙得了肝衰竭 专家:
萧山又多了张国字号金名片!国家级先行试验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英孚教育数名外教吸毒被抓 警方:16人系
章莹颖案进入量刑阶段
小伙游乐场内意外身亡 妻子质疑园方救援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