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仙居丽人谷暴发山洪16个驴友被困
2019-07-08 10:37:2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徐慧兴

7月6日晚上6点,台州仙居县淡竹乡石盟垟村的稻米居农家乐,店主翁女士和丈夫烧好了一大桌菜,等待当天住店的14位客人回来吃晚饭。

客人们早晨出发,前往丽人谷游玩,临行前约定晚上6点会赶回来吃晚饭。这群客人的领队是稻米居的熟客,翁女士说,这几年来,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带一批游客来玩,就住在她的店里。

当晚6点过了,客人们还没回来,眼看着桌上的菜渐渐凉了,店主夫妻俩给领队的小伙子拨打了电话,询问什么时候回来,而对方的答复却是“被困了”。

“后来他说,有客人被水冲走了。”翁女士说,这消息让她和丈夫惊惶不安,连忙起身,赶往现场,希望能够提供帮助。

进山游玩遭遇山洪

女孩晶晶,是这群客人的其中一员,也是当晚领队口中“被冲走”的人之一。

和她一起的这群人,包括司机和领队一共14人,来自上海。

因为在网络上看到过关于仙居丽人谷的介绍,她萌生了到仙居丽人谷玩水的想法,正好有人组织了这样一个游玩团队,她和前同事丽姐(化名)一起报了名。

7月5日傍晚7点30分左右,他们一行人从上海体育馆附近出发,乘坐中巴车,于7月6日凌晨将近1点钟的时候到达仙居。

7月6日一早,他们离开稻米居,前往丽人谷。此时,天空下着小雨。

“我们9点钟左右进入丽人谷,然后一直向里面走。”晶晶说,同行14人,仅司机没有一起进入丽人谷,且他们进山时,带了救生衣。

大约到中午12点,他们在丽人谷里吃了自带的干粮。然后在里面游玩了一阵,再往回走。

丽人谷是仙居公盂岩附近一个未经开发的峡谷,峡谷内的自然河道山清水秀,风景秀美,但山陡坡滑,道路难行。

他们返回时,遭遇了山洪,河道里水位上涨,水流变急。

冒险涉水,3人被冲走

“当时水变浑浊了,水流也有些急。”一位同行的游客说。但面对溪水他们并不是无计可施。他们在路上遇到了携带专业装备的3名苏州驴友。驴友们有安全绳,领队小伙子和驴友们一起将安全绳捆绑固定后,大家准备冒险涉水过河脱困。

“我们不是一个一个依次过河的,是几个人一起走的。”与晶晶同行的另一位游客说,晶晶几个大约是在第7个左右下的水,下水没走几步就被水流给冲走了。

当晚被冲走的,一个是苏州驴友,然后是晶晶,以及与晶晶一起的丽姐。

同行的客人说,3人被水冲走之后,后面的其他人就跑回了岸上,不敢再涉水过河了,随后拨打电话报了警。

“当时领队冲下去救人,但没能追上。”同行客人说。

上海女孩的生死5公里

晶晶说,当时看着前面的人都抓着安全绳往对岸走,她便也鼓起勇气下了水。当时已经是夜晚,在她前方所能看到的位置,河水已经漫到前面伙伴的大腿位置。

水流很急,她紧紧抓住安全绳,走得非常吃力。大约接近河道中央位置的时候,水流骤然加急,她力不能支与安全绳脱开,和她一起被冲走的还有在她身后的丽姐。

“我很慌张,双腿不断磕碰在河底的石头上,却感觉不到疼痛,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要找一个能抱住的东西。”晶晶说,她慌乱中双手乱抓,但什么都没有抓到。

“我不知道自己在水里到底漂了多久,就感觉时间特别长,至少有半个钟头的样子吧,我漂到了下游的立交桥桥墩边上,这里水流较缓,我也被冲到了离岸边不远的地方。”她说,在这里,她抱住了河里的一块大石头,然后用力挪到了岸上。

晶晶背上背着防水包,身上穿着救生衣。她从防水包里取出手机,打电话报了警。“警察说先前已经有人报警了。”

昨天下午,记者从救援人员处获悉,晶晶落水的位置和立交桥桥墩位置的距离在5公里左右。

“她很幸运,她的防水包和身上的救生衣都起到了救生的作用。”救援队员说。晶晶上岸后不久,就被救援队员们找到。身上虽然多处受伤,但基本上都是轻微的皮外伤。

“后怕。”晶晶说,即便到了7月7日的中午,她仍然为发生在7月6日的惊魂一幕而心悸。“我可能需要去看心理医生。”

13小时生死大营救

晶晶死里逃生,无疑是值得庆幸的,而一同落水的另外两人却没有她这么幸运。

7月6日晚上,仙居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的时间是8点09分。接警后,立即指令当地干部、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队、公安民警和猎鹰救援队、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前往事发地点进行紧急营救。仙居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当晚8点30分许,救援人员发现了包括晶晶在内的14名被困人员,并于当晚9时20分许成功营救。

另外被水冲走的两人中,最先被找到的,是男性苏州驴友。“他身上的装备齐整,也很专业。” 参与当晚救援的搜救人员说,此前他们在水里发现了这名驴友的头盔,头盔是防水的,头盔上的灯在水里还是亮着的。“当时我们以为找到他人了,结果只是一个头盔。”

当晚10点许,这名苏州驴友在距离落水位置5公里左右的下游被发现。但此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7月7日上午9时40分许,丽姐在距离落水点5公里外的位置被发现,也没有了生命体征。

上山途中,有至少8处安全提示

记者从丽人谷附近村落的村民处了解到,夏天到来,这一带游玩的人很多,其中大部分是从外地过来的。“我们这里水好,平时溪里到处都是游玩的人。”

村民告诉记者,最近降雨颇多,常有山洪,所以附近村子在山洪到来前都会有劝说游客上岸的工作。“我们其实也很为难,为了他们安全去劝说他们,有时候反而要遭人谩骂。”一位村干部说,这几天水位上涨之前,他们都会接到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然后去劝导游客上岸。

而从田市镇记者也了解到,从丽人谷区域路口往山里走,一路上至少有8处明显标注的安全警示牌。

“田市镇在诸永高速公盂岩出口开始直至丽人谷所在区域沿线设有水源保护区严禁下水游泳、嬉戏和山洪易发,道路封闭,注意安全等各类通告、警示牌等8个,提醒进入峡谷的驴友切勿涉险。”当地乡政府工作人员说。

但这些警示牌往往被游人刻意忽视。7月7日下午5点,遇难者家属已经赶到仙居,着手处理后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线上预约已开放 打卡攻略
《银河补习班》杭州路演:教育讨论触发家长
杭州下城区有一支“云端娘子军”,工作起来
一个女人十几年能干成什么?余杭女干部的答
2019浙江幼儿体育大会闪耀杭城
在杭温籍“瓯冠”公益联赛点燃草根足球梦
杭州这个地铁站很“文艺!下周末,“地铁暑
花木兰真人版预告来了!网友褒贬不一,雷人
老人跑进银行写下这句话
台媒:大陆“落榜生”肯定台教育 求学首选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