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周雷雨阵雨多 周五进入“初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07:55   

萧山日报  记者 项亚琼

本报讯 这个季节空气湿度大,气温一旦升起来,这滋味可真是不好受。上周末的闷热大家都领教到了,雨水多的时候,阴阴沉沉,出了太阳又闷热难当。

喜欢阴雨不热的小伙伴要开心了——随着副高北抬,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本周又是雨雨雨的舞台。比较明显的降雨将集中在8—9日、12—13日,其余时间以阵雨或雷雨为主。

近期气温略有起伏,今天最高温度还保持在30℃以上,依旧闷热。明天起,受到雨水打压,气温回落。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多阵雨天气,易产生局地短时强降水,而前期降水已偏多,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需要加强防范。

昨天是“小暑”节气,“小暑”是小热,意思是说到了小暑节气,天气开始逐渐变热,但还没到最热之时。区气象台说,就旬气温统计来说,7月下旬平均气温会比7月中旬要高,也就是说大暑期间比小暑期间的平均气温要高。

进入小暑节气后,三伏天也马上要开始了。三伏天出现在每年的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长30天,有些则有40天长,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长。

按照民间算法,本周五也就是7月12日将进入“初伏”,一直要等到8月20日伏天才会结束。这段时间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将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