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躲过了ofo 却没躲过门客!杭州很多妹子中招 ​律师建议马上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
2019-06-09 07:34:4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这家打着299元送三年的 鲜花电商倒了?

包年的“每周一花”配送断了 门店关了

“躲过了ofo的坑,却没躲过门客。”杭州消费者西西在微博上吐槽。今年,她在鲜花电商平台“门客生活”上先后购买了将近4000元的鲜花,每周两束,连送144周,至今收到了30束。“大概是今年母亲节前后,等了几天还是没有收到货,客服说因为节假日的缘故,‘爆仓’了,配送有所延迟,我当时觉得这个情况可以理解,就没在意。”

没过多久,门客生活就陷入了大规模的违约潮,配送中断,退款无门。5月21日,旗下微信公众号关停,理由是“涉及违规”。6月5日,门客生活实体店贴出关店公告,让消费者们陷入了焦虑。6月6日,网友晒出市场监管局回复他们的消费投诉处理进展,称该公司经营已出现问题,停止消费投诉的处理,建议消费者马上走司法途径解决。

包年的“每周一花” 5月开始停止配送

近几年,随着O2O线上线下概念的火爆,一批鲜花电商蜂拥而至。其中,“门客生活”以包年超低价杀入市场,凭借其价廉物美的鲜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去年10月,杭州的黄小姐和同事“拼团”,在“门客鲜花”小程序订了一年的鲜花,每周一束,活动价199元包年。

“当时的特惠拼团有两个套餐,三年299元和一年199元,有几个同事选了三年这档。我当时还跟同事开玩笑说,你确定三年后门客还存在吗?同事笑笑说,没事的,一年其实也赚回来了。没想到还没到一年,花就没了。”黄小姐说。

想要激活199元一年的“特价花”,还有一道门槛,必须再“搭配”一年的正价花,为此今年4月,黄小姐又续了一年,319元。

5月的第二个星期,黄小姐就再也没有收到鲜花。直到5月18日,她反应过来,在平台上申请退款,然而至今,门客对退款并没有答复。

黄小姐的订单上显示,199元的包年套餐,共有49次配送,至今收到了19次。319元的包年套餐,共50次,共计配送4次。相当于消费了103元,门客拖欠了415元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消费者反映,就在配送中断前的一两周,门客曾经多次推送各种超低价拼团、新套餐,“疑似再割一波韭菜。”所以,在维权群里,有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只收到过一两次花或者从来没收到过。

公众号关闭门店关停

公司遭遇上下游“夹击”

伴随着咨询、投诉、退款,之后关于“欺诈”“跑路”等信息的传播,5月中下旬,门客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渠道连发三份说明。

5月17日,门客生活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专项小组正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并制订相应的补偿方案。近期我们将会逐一通知到由此造成困扰的用户,同时根据方案协商解决处理”。

5月21日,“公众号由于被相关用户投诉,被临时关闭,我们已经在申诉并交涉中”。

此外,公告中附上了公司的客服处理电话,快报记者多次拨打,一直“正在通话中”。

一天后,门客生活发布《关于网络不实谣言的严正声明》,表示“关于欺诈、跑路等相关不实信息,内容均属造谣”。

官网显示,门客生活在线下拥有实体店24家,其中有18家在杭州,宁波3家,北京2家,上海1家。6月5日,门客生活线下实体店闭店,店门口贴着公告,“暂时关店,开店时间另行通知”。

据了解,目前门客生活遭遇了上下游夹击,除了拖欠用户的花之外,另一头还拖欠了鲜花、包装、物流等数十家供应商的货款,涉及金额超过千万元,还有员工爆料公司拖欠工资。

公开资料显示,门客生活自2014年6月上线,已累计为用户提供5000万次以上的生活鲜花配送服务。

通过天眼查了解到,门客鲜花公司全称门客(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公司的大股东为联和安澜(杭州)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相同。

市场监管部门: 公司经营出现问题, 建议消费者走司法途径

5月中旬后,关于门客的消费投诉开始集中爆发,这引起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公司注册所在地的滨江区市场监管局多次约谈门客经营者,并发出了整改要求。

6月6日,消费者收到滨江市场监管局关于门客生活消费投诉处理情况的短信通知,该局表示,前期已多次约谈,并不断敦促企业处理消费投诉、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公司经营已出现问题,停止消费投诉的处理,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我局决定终止调解,对此深表遗憾。在公司拒绝消费投诉处理的情况下,建议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消费者如何起诉?

互联网法院方便维权者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聿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夏前生表示,涉案平台注册地址在杭州,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案件管辖类型可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是可以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起诉的。

互联网法院主要管辖所在市的辖区内由基层法院受理的特点类型互联网案件,特点是网上案件、网上审,这意味着可以通过杭州互联网法院(包括杭州互联网法院微诉讼平台)立案以及开庭审理的,消费者不需要跑到法院去开庭,大大方便了维权者。

起诉过程也很简单。消费者需要准备起诉状(包括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以及相关的证据,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缴纳诉讼费后等待法院正式开庭即可,可以在网上开庭审理,消费者不需要跑到法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千瀑美景引客...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杭州官方网站上线
六亲不认 警察都怕的警察啥样  缪增辉告
遗忘准考证、睡过头……高考这几天 多亏了
杭州西站新动态!湖杭铁路将入驻其中
浙江高考收官 成绩和分段线将于6月23日
端午小长假 平安快闪不停歇
不用笔怎画画?杭州这300多幅学生作品告
广西百色隆林一小汽车发生燃烧 嫌疑人杀妻
女生被驾校教练约开房
溺亡少年家属索赔100万:码头游船系违建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