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独生女儿定居国外生下两个外孙女 出国带外孙女?在家管老人?杭州大伯的两难选择
2019-06-05 07:46:43杭州网

92岁老岳父离不开人又不肯去敬老院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朱家豪

昨天上午,李大伯来电:我岳父92岁了,和我们一起住。我女儿在国外结婚生了两个小孩,老婆每年都要去带孩子半年,今年已经第五次了,我67岁,前几年还在上班,今年很想去国外看看外孙女。可岳父没人照顾,不肯请保姆,也不肯去敬老院,虽然后来还是去了,但我心里一直不是滋味……

昨天我赶到李大伯家和他见面,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大伯平时和老伴还有岳父同住,现在老伴去国外帮女儿带孩子,岳父也搬去敬老院了。

说到女儿,李大伯神采飞扬,手势也多了起来。看得出,女儿是他的骄傲。

大伯女儿从小就是学霸,后来考上浙大,2005年毕业前,找了家单位实习,领导很器重,准备一毕业就签合同,年薪15万,这在当年对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来说很不错了,大伯和老伴都很高兴。但女儿一心想出国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十分坚决。

李大伯说:“作为父亲,我那时候真是一万个不愿意啊——我们就这么一个女儿,一个人在国外,不放心不说,如果发展得好,以后也不大会回来了吧。”

果然,争气的女儿学业事业都很顺利,读了硕士、博士,又读博士后,然后进一家著名医药公司上班,待遇也很优厚。

女儿的终身大事也没让父母操心,她在国外认识了同样优秀的男友,在一家著名科技公司上班。2010年,两人在国外领证结婚。

7年前,女儿生下大外孙女,夫妻俩都是事业心蛮重的人,又正值各自事业上升期,不能像很多国外妇女一样,有了孩子就全职在家。李大伯老伴和亲家母商量后,轮流飞到国外,照管外孙女,每人半年,像候鸟一样在美中之间来回辗转。

李大伯岳母去世多年,岳父一直一个人住。年纪大了生活不便,后来搬来和他们同住。

老人家今年92岁,在同龄人中身体还算好的,生活基本能自理,但身边还是离不开人。比如,老人家很节省,总是要赶在早上八点前(峰谷电的便宜时段)烧开水,电热水壶一壶一壶烧,经常跳闸,短路发生过三次。“我说阿爸,这点钱就不要省了,可他依然如故,改不了了啊。”

李大伯60多岁还在外面工作,晚上赶回来给岳父烧饭。

推荐阅读

注意!高考期间 杭州这些路段有临时交管措施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最长隧道取得重大进展 湖坑隧道预计8月双向贯通

打造高品质步行街 以后在浙江逛街更“高大上”

杭州第一个!采荷张先生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好被罚了50元

广州深圳放宽限牌 杭州会放松车市限购吗?

“有一次我洗完锅子里面有一点水,晚上回来发现,炉子上架着空锅,烧得红通通,我说阿爸你干吗要干烧锅子,他说太潮了要弄弄干……”李先生说到这里,苦笑摇头,一脸无奈。

今年四月,又到了老伴去国外换亲家母的季节,李大伯特别想一块儿去。

李大伯自己也已67岁,算是相对年轻的老人,但他还没享受过退休生活。

10年前,大伯和老伴还估计女儿有可能回国,就贷款买了一套房,给女儿备着。后来女儿在国外定居成家,回到身边的希望破灭,但是房贷还得还,李大伯退休之后又继续工作。国外他一次也没去过,女儿家一次也没进过,小外孙女3岁,只在视频见过,大外孙女6岁,也只在国内见过一面。

今年初女儿打来电话,希望爸妈能一块儿去国外,看看外孙女,全家团聚。今年工作事情不多,李大伯也很想出去走走看看,可是,老岳父怎么办?

想了几套方案。

第一套,托给老家亲戚照顾。

“过年那会,我不停给老家的亲戚打电话,第一个亲戚婉言拒绝了,又打给第二个,还是没答应,又打了第三个,还是……唉,也能理解,各家都有老人,也七八十岁了,谁会同意接一个90多岁老人去家里住?万一出点事情,算谁的?”

第二套方案,请个住家保姆。

“这个方案,岳父反对,我们也觉得,找个知根知底的太难,不知根知底的,也不放心啊。平时家里只有保姆和老人,他(岳父)自己脑子又不太清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雪世界 梦...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桐庐畲乡手工包了一只“黄金粽” 带动百姓
桐庐分水镇挂牌成立省内首个乡镇综合执法局
“走亲连心三服务” 临安太阳镇特色农产品
浙江农林大学百万经费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杭州举办纪念章太炎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从散乱差的城中村蜕变成特色小镇 萧山的绿
妻子晕倒 帮忙人群竟然钻进一个热心小偷?
孩子“天赋”检测靠谱吗
103岁老人五代168口同堂 最小玄孙9
55厘米长如手臂 云南发现超大巨竹节虫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