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村长”论坛第十五次执委会在航民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9:07   

萧山日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5月26日,全国“村长”论坛第十五次执委会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四届四次会议在瓜沥镇航民村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60名执委与100余名著名村庄村干部参加了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瓜沥镇党政班子等应邀出席。

会议听取了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全国“村长”论坛执委会一年来工作报告,听取了将于金秋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地及相关筹备情况汇报,酝酿产生了2019十大杰出村官、功勋村官及第十九届全国“村长”论坛执行主席候选人,宣布了新增执委名单并为其颁发聘书。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在会上致辞。王敏指出,萧山的发展起步于乡村。改革开放40年来,萧山人以“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走出了一条由农业小县到经济大市到都市强区,再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的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今天的瓜沥镇航民村40年来始终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曾获“中国经济十强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代表了萧山新农村建设的最高水平。

王敏强调,萧山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乡村。当前,萧山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今天与会的来自全国各地最发达村庄的代表,有致力于乡村发展的领导、专家、学者,大家借助“村长”论坛和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的平台,相互交流、共续友谊、取长补短、共商发展,必将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发展思路,推动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必将为萧山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借鉴和帮助。

瓜沥镇党委书记徐晓福表示,改革开放以来,航民村一直以时代“弄潮儿”的主人翁精神,在充满艰辛又饱含激情的创业道路上越走越宽。希望航民村能够凭借强大的发展潜力,为瓜沥不断推进“兴城拓港”、持续打造“双一流”小城市再添新功,为乡村振兴和美丽城镇再添新动力,也热忱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名村、名企、名家,做客瓜沥、到访航民,共商建设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航民村党委书记、航民集团董事长朱重庆代表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航民村和航民集团向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向大会的主办方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表示感谢。

据悉,全国“村长”论坛是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的唯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66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最高盛事,是中国几十万村长的“奥林匹克”。全国“村长”论坛执委会是村长论坛的执行机构,对于开好每年一度的村长论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浙沪五村合作组织——中国•五园村正式开园。该园区地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由萧山航民村、东阳花园村、上海九星村、台州方林村和杭州蒋村共同兴建,占地约30亩,由8栋建筑以合院形式组成,形成了集综合商务办公、独栋办公合院、高档休闲酒店为一体的五村商务中心,是村庄跨区域合作的典范,在其带动下,目前全国已形成豫、晋、皖、赣等多个跨省或跨地市的五村合作组织。

同一天,以“合作交流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五村合作组织(西溪)论坛在中国•五园村举行。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航民村党委书记朱重庆、江苏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河南京华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江西进顺村第一书记罗玉英、湖南韶山村第一书记毛雨时等参加论坛。大家齐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沈国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