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红军粽、舟山碱水粽、衢州酸菜肉粽……“粽”有一种味道让你难以忘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07:45   

钱江晚报(记者 郑剑瑾 鲁佳 叶晨 通讯员 朱赟)

在浙江,粽子早已不是端午节的“仪式感”了,作为早餐、便食,一个小小的粽子已经融入了浙江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外出回来,高速公路的休息区,买上一个热腾腾的粽子,就是到家了。

除了嘉兴和湖州的粽子,我省还有不少自带地方特色的粽子,裹着一颗红心的建德红军粽、带着微咸海风舟山碱水粽、高山流水范儿的衢州酸菜肉粽、仿佛深山隧道般的遂昌长粽……各景各粽,各有千秋。

湖州枕头粽

甜口中透着讲究

韦小宝见碟子中放着四只剥开了的粽子,心中大喜,提起筷子便吃,入口甘美,无与伦比,他两口吃了半只,说道:“双儿,这倒像是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

《鹿鼎记》里韦小宝吃的粽子,就是湖州枕头粽。

金庸先生明明是嘉兴海宁人,却在《神雕侠侣》、《鹿鼎记》小说里两次提到湖州粽子。

另一位号称”华人谈吃第一人“的唐鲁孙,在台湾久居后引发莼鲈之思,特地写过《湖州的板羊肉和粽子》一文,也对湖州粽子念念不忘。

形似枕头,甜而不腻,又香又糯,因为它太过精致,有人说湖州粽子是“枕头粽”,也有人送了个‘美人粽’的雅号。

用一句话来形容湖州粽最为恰当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你可能知道大名鼎鼎的嘉兴粽子,但湖州粽子却不被全国人民所知道。在好咸口的浙江,湖州的粽子其实凭着甜口冲出重围,诸老大猪油豆沙粽子让人吃了便无法忘记这美味。

和五芳斋相比,湖州粽子的历史更久远些。“震远同”始创于1840年,“诸老大”诞生于1887年,两个都是跨了三个世纪“老人”了。所以,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来湖州尝尝这鲜美无比的湖州粽。

建德红军粽

内里包裹着一颗红心

红军粽是由上吴方村村民方锡康等人在本宗房派中最早开始传开的,表达的是当地老百姓对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的爱戴之情。

1928年,24岁的方锡康为人仗义、爱打抱不平,甚感当时时局黑暗,于是走上革命道路,曾参加攻打永昌镇,接触到了革命新思想。失败后,方锡康回到了村里务农,但仍与寿昌、兰溪等地的地下党组织保持联系。

1934年前后,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阴影下,很多共产党人被国民党迫害,方锡康对革命前景充满担忧,又苦于无处报国,心中郁愤不得发泄。

就在端午节那天,他裹了有别于别家的长粽(当地原先多裹三角粽),分别用豆沙蒸熟捏成团裹成甜粽和干菜辣椒裹成咸粽,用棉线和棕叶条缠绕紧实,筑型如红军绑腿,就对家人称其叫做红军粽。

豆沙捏团裹在粽里想表达自己“红心”不变;干菜辣椒裹在粽里想表达对革命艰难处境的不屈,希望贫苦百姓能够早日脱离苦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剑瑾 鲁佳 叶晨 通讯员 朱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除了嘉兴和湖州的粽子,我省还有不少自带地方特色的粽子,裹着一颗红心的建德红军粽、带着微咸海风舟山碱水粽、高山流水范儿的衢州酸菜肉粽、仿佛深山隧道般的遂昌长粽……各景各粽,各有千秋。粽子馅,是衢州酸菜肉粽的灵魂。衢州酸菜肉粽连粽子里也不放过辣味衢州菜很辣,因为山地多湿气,当地人为了祛湿气,大都会在日常菜肴中加些酸辣调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