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要不要换物业?杭州三墩这个小区 业委会和业主最近为这闹了起来
2019-03-28 07:56:47杭州网

赞同业主:

涨价不是问题 

提高小区生活品质才最重要

在小区里,随机采访了近40位业主,有近20位表示同意换物业,以年轻人为主。

金先生是协安紫郡2015年交付后首批入住的业主,3年来他对物业显得有些失望。金先生觉得,已经给物业足够多的调整时间了。

小区业主傅先生也是赞同更换物业的一派,“小区物业的确不太好,很多设备都坏了。”

傅先生说,两个物业候选,涨价都不到1元,还是可以接受的。“换物业,可以让小区品质上升,也让我们生活品质上升。”

业委会: 

过程公平公正 最终选择权依然在业主手中

对于部分业主们的质疑,业委会主任孙女士感到有些委屈:“知道业委会工作难做,没想到那么难做。”

孙女士说,小区的郡廷物业,是属于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也是小区前期物业。去年5月份业委会成立后,前期物业需要和业委会签署一份正式合同。而在签合同前,业委会需要征询业主意见,于是才进行了业主大会投票。

孙女士说,业委会整理了好几页的整改意见,让物业整改。

“8月份的时候,物业整改依旧不到位,于是我们给了第二次机会。到12月依然不行,所以我们才召开了业主大会。”孙女士说。当时大部分业主还是同意换物业的,可是没想到物业费要涨价,这才开始闹事。

针对业主的疑虑,孙女士说,招标是全权委托省级资质的招标公司,对于物业费规定,是参考了2017年杭州市甲级物业服务价格,每平方米2.2元,可上下浮动25%。“我们小区很大,我们又想要好的物业公司,所以我们才定下了。”孙女士说,这个定价前,业委会也去过周边小区进行调研。“这个价格,业主应该能接受。”

不过孙女士也说,最终的选择权,依然在业主手中。“我们要在4月10日-16日进行业主投票。如果业主对这次招标有意见,一家物业都不选,那么这次就算流标,之后我们重新启动招标。”

对于业主们所说,业委会成员和物业有矛盾,在小区微信群中骂业主这些事,孙女士说并不清楚。“我的工作也很忙,群信息太多,并没有注意到这些事。”

社区: 

业委会工作要更接地气些

协安紫郡属于三墩紫萱社区管辖范围,目前紫萱社区正在筹备阶段。紫萱社区筹备组主任陈敏说,在周一晚上,业委会和业主,在社区内进行了一次协商。

“11个人,从晚上7点半一直谈到10点多,其间还有7个比较激动的业主跑了过来拍桌子骂人,后来被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请出去了。”陈敏说,从事社区工作那么多年,也见过不少小区的矛盾,业委会在其中很重要,“业委会是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润滑剂,业委会工作要更接地气一些,不能太生硬,不然好心也容易做坏事。”

接下去,陈敏说,社区也会关注、监督此事,4月份的紫郡业主大会,社区也会在现场。

其他小区支招: 

业委会行使权力不可操之过急

说起杭州物业、业委会做得最好的小区,可能都会想起城西的兰桂花园。兰桂花园的福利很好,经常用小区经营性收入给业主发放补贴。像协安紫郡小区这样的矛盾要如何解决?做了二十年业委会成员的兰桂花园业委会主任周国柱讲了讲他的经验。

周国柱说,在小区,物业、业委会、业主这三者之间,业委会的角色非常关键。一个小区物业管理得好坏,直接取决于业委会一班人是否尽心尽职,是否依法办事。而业委会行使权力时,也不可操之过急。

周国柱说,首先,业委会成员要有公益心,懂得付出,特别是不能拿钱,也不要亲自管钱,这样才会让人信服。除了这一点以外,业委会成员最好一半以上都是已退休人士,他们更有时间去管理小区的大小事务。另外,最好有几位技能型人才,比如最好有懂工程的,小区内如有需要维修或者建筑类的事务,就有专业人士可以把关;最好还有人懂宣传,业主的意见建议,业委会、物业的通告,都能有一个“新闻发言人”来专门处理,不至于大小事都报到业委会主任那里。还要有“接地气”的人,“这样的人和业主处理、沟通事情更实实在在。”

至于如何处理业委会和物业之间的关系,周国柱用了一句话总结:“和,才能共赢。”如果遇到业主对物业不满意,也不能第一时间就考虑开除物业:“换物业很麻烦,如果一有不满意就更换物业,会导致人心涣散,小区的日常管理也会出问题。”周国柱说,兰桂花园对物业不满意的时候,处理方式是很高效的:“叫物业来参加业主大会,业主反映的事情,我们共同协商解决,也要倾听物业的心声,作为一家企业,他们也有自己的运营方式。”

他认为,在业主和物业之间,业主应该占主导地位:“业主是大当家,物业是大管家。公共区域的使用要透明,资金的使用也要透明,500元以上的支出,要业委会签字才能使用。”同时,业主也要支持一线物业人员的工作,“经营性收入不错的话,过年过节给保安、保洁人员包个红包,也是对他们尽心的工作表示感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东新城又添休闲新去处 “一街一中心”带
女子有房有车却带孩子连续行窃
杭州市公安局举行民警综合素质大比武
打造放心消费在浙江 50家重点家电企业在
@“蓝孔雀”居民 杭州新开“大数据公交”
杭州西湖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或将施行 有人
城市精细化管理又升级 杭州井盖路灯都有身
村官回应被柔道冠军举报贪污:敢贪这钱早进
柔道全国冠军举报村支书 被举报者称:恶意
安徽一杀害前妻及其男友后自杀未遂 现已被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