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焦虑烦躁……子女离开后 你患上“节后孤独症”了吗?
2019-02-16 08:11: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指导专家/张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四病区副主任医师

春节长假已过,回到父母身边过年的子女陆续离开,回到工作岗位。对于老年人来说,几天前还是一屋子人热热闹闹的场景,如今又恢复了冷清的模样,这样的落差让很多老人一时难以接受,有些还出现了“节后孤独症”。

子女过完年离开后

老父亲变得性情古怪又爱哭

今年68岁的李老伯与老伴儿生活在一起。今年春节,儿女都带着爱人和孩子回来陪他们过节。整个房间里,洋溢着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李老伯含饴弄孙非常开心。但是,中间有一些小插曲,让儿女大惑不解。

李老伯对孙子格外溺爱,纵容孩子的不良习惯。原本需要按时完成的家庭作业,在爷爷的撑腰下,都可以不做。儿子对他说,不能这样骄纵孩子,要求孩子继续完成作业的时候,李老伯就大发雷霆。这与李老伯一直以来对自我及儿女要求严格的形象,完全不符。

正月初五,儿子女儿收拾好行囊,准备离开。面对离别,李老伯很伤感,哭了起来。

没过几天,李老伯打电话给儿子,央求他把孙子带回来,陪着他。电话里又哭又闹,儿子很无奈。母亲告诉儿子,自从他们走后,李老伯性情变得更加古怪,动不动就对她发脾气。不仅自己不出去社交,还阻止老伴儿出去活动。儿女走后,李老伯连续几个晚上老睡不着,血压也升高了,觉得心慌、胸闷,还说自己得了重症,活不了多久了,一定要孙子回来陪陪他。

儿女赶紧回来带他到医院检查身体,却没查出什么毛病。张滢认为,李老伯的情况,主要是受不了春节前后身边“热闹”与“冷清”的骤然切换。加之李老伯性格比较孤傲,社交圈子窄,情感寄托全部放在儿女身上,这样的离别,很容易让他们患上情绪病。

与儿女道别后重回社交圈

节前的生活节奏不能乱

同样是空巢老人,采荷街道新凯苑社区的王大爷心态调整得就很快。他觉得,其实老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比大家想象的强。“活到这么大岁数,什么没经历过呀,”他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我不也这样过来的吗?”

这个春节,和儿女道别后,他就重回了自己的社交圈子,与老伙伴打打麻将,下下棋,生活又回到春节前的状态。

他还感慨,为了迎接儿女回来过节,准备过年的事情,自己已经一个月没有和朋友相聚了。春节过后,大家聚在一起,谈资都是春节、儿女的事情,我们相互交流,就好像儿女还在我们身边,这或许也是我们相互帮助,摆脱孤独的一种方式。而且,他觉得逢年过节必须要求儿女回到自己身边,也是对他们的苛求。现在的年轻人压力这么大,而且都有自己的小家庭,忙得很。每天微信上聊聊天,知道彼此的生活状态,都平安健康就好了。

张滢非常赞同王大爷的想法,他觉得,为避免老来孤独,老人最不该把生活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全寄托在儿女身上,自己有爱好、有事干才是克服孤独感的关键。而且,与有共同兴趣的三五好友在一起,是缓解“节后孤独症”的有效过渡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江东前进街道为创建一流施工队打造坚强保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开考 首日迎来1
杭州就业困难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拿50
车子刚进匝道一个黑影突然冒出 一男子因纠
注意!元宵节后 杭州机场地面停车场只出不
司法大数据揭示离婚真相!婚后2-6年成为
#新春走基层# 一个人的战场!奋斗在幕后
自称"阿里离职女高管"做微商被打脸:其实
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出炉 生活琐事是婚姻第
海南椰树集团:"我从小喝到大"并不是指喝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