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三十年的风雨同舟演绎爱情最美好的模样
2019-02-16 08:06:3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毓)

这两天,不少人都在朋友圈里“秀恩爱”。而相比朋友圈里年轻人高调而浪漫的情感,家住朝晖七区的普通退休教师徐沙与妻子的爱情长跑之路则显得低调而质朴。

今年1月份,徐沙被评为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现场,他与妻子的平凡爱情故事让台下许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爱情故事?

床头亮了三十年的长明灯

是爱的见证

在徐沙不大的家中一切整洁有序,爱人生前服用的一瓶瓶药品依然整齐地码在桌边,穿过的鞋子也依然摆在椅边,丝毫不乱。而卧室里依然摆放着两张单人床,那盏见证了他们三十年相濡以沫的床头灯依旧静静亮着。

“这灯自从她生病了之后就24小时亮着,就是为了方便我照顾她。三十多年,哪怕是晚上睡觉我也不关掉它。”今年84岁的徐沙回忆,妻子在49岁时就得了尿毒症,其间经历了2次换肾,4次中风,一次开颅手术,做了18年的血透。

而在妻子得病的这长长三十年时间里,徐沙每天坚持每隔二三十分钟左右都要给她按摩手脚,每次20分钟左右。尤其是夜里,每隔一会就要醒来一次给妻子按摩翻身。“刚开始真的不能适应,刚睡着就要醒来,这种来回折腾的感觉真不好受。后来我硬逼着自己调整生物钟,和她同步。她一躺下,我也马上躺下,她一喊我我就能马上起来给她翻身按摩。” 徐沙说。

可即便如此,徐沙一天也只能够睡三四个小时,但他从不喊累,也不会把照顾妻子这件事假手于人。“孩子们也很孝顺,看我年纪越来越大,说要来帮我或是请人来照顾,但我没有同意。”为什么呢?他告诉我,“最了解她的人是我,只要她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我就知道她哪里痛了痒了要按摩。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徐沙一直以来都把妻子放在心尖上,他说:“我可以少活几年,寿命都加给她!”

相濡以沫的爱情

少不了责任与担当

去年8月份,81岁的妻子走了。徐沙整理她的遗物时,偶然发现了妻子1997年在报纸上投稿的文章,如今被小心翼翼地珍藏着在书中。他说,字里行间都是他们爱情之路的甜与苦。

“丈夫与我相濡以沫得走过了近四十载的人生历程,他给我的情和爱太多太多,只言片语难以表达……”这是1997年6月诸葛阿姨在投稿时所写的话。

而相濡以沫正是形容他们爱情长跑之路的最美词汇。

徐沙回忆时带着笑,初识之后相处了一段时间便觉得是遇上对的人。即便当初她年轻时已身患慢性肾炎,不少人都说这个女孩子身体不好,叫我重新再考虑,但我还是希望跟她结婚。

虽然有很多人反对,但徐沙的母亲当时却说了句让他深记于心,更是做了一辈子的话。她说,“人家已经生病了,我们不能抛弃她。”婚后,婆婆更是为媳妇端汤送药,洗衣做饭,把她当成亲闺女来疼爱。

婆婆走了之后,丈夫徐沙毫无怨言得承担了照顾妻子的所有重担。“她的病越来越严重,加上曾经开颅过,一些功能慢慢地退化了。她还能说话的时候,说得最长的一句话是;‘我这一辈子,苦;你这一辈子,也苦。我苦是因为身体不好,你苦,是因为被我拖累了。’后来她不太能说话了,有一次很费力地跟我说了两个字:‘谢谢’。”

但在徐沙眼中,爱情便是两个人的相互扶持。“作为丈夫,照顾妻子是我应该做的。你身体不好我应该要照顾你的,换做是我身体不好,你也会照顾的。夫妻之间最不用说的便是谢谢。”

爱情最让人羡慕的美好模样莫过于他们这般携手相伴,不离不弃。“他一个人就这么坚持了三十年当真是不容易,而且照顾妻子不到万不得已从不会来麻烦我们这些邻居。他真的是一个顶好顶好的人了。” 徐沙楼上的邻居王阿姨提及徐沙夫妻俩的感情便是不住称赞。

但徐沙却认真地说:“我做的只是一个丈夫应该做的事情。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事情能传递给大家一个正能量,婚姻是需要责任和担当的,有了责任和担当,这个家庭才会和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毓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江东前进街道为创建一流施工队打造坚强保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开考 首日迎来1
杭州就业困难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可拿50
车子刚进匝道一个黑影突然冒出 一男子因纠
注意!元宵节后 杭州机场地面停车场只出不
司法大数据揭示离婚真相!婚后2-6年成为
#新春走基层# 一个人的战场!奋斗在幕后
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出炉 生活琐事是婚姻第
海南椰树集团:"我从小喝到大"并不是指喝
四川耗资10亿复建“新泰坦尼克号”:预计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