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再深,杭州都有“春运暖巴”送你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6 07:25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诸杰)

返程高峰期还在持续,深夜的杭州火车东站,依旧是人来人往。

出租车等候区里是望不到头的队伍,广播一遍遍重复着“现在需要等候3个小时”;末班地铁又没赶上,手机叫车等号已排到了几十位……回家的路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这时候,杭州东站“春运暖巴”那一抹温暖的“橙色”,却让归家心切的乘客看到了希望。

2月14日深夜,钱江晚报记者跟随着返程的乘客,一起踏上了“春运暖巴”的回家路。

开通“暖心巴士”

一抹“橙色”深夜送你回家

11点16分,从西安北开往金华南的G1884高铁,抵达杭州东站,晚点近三个小时。乘客纷纷下车,到达层大厅里又一次热闹起来。他们提着的行李箱里,装了亲人满满的爱意,疲惫的脸上也写满回家的迫切。

但是这个时候,出租车候车区的队伍很长很长,地铁运营也快结束。归心似箭的旅客怎么才能回家?

别担心,到达层北2和南2处有一抹“橙色”会接你回家。从1月21日起,杭州公交在杭州火车东站开通了前往滨江、下沙、云栖小镇等方向的“春运暖巴”。一共有10条线路。这个大巴上没有固定的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只有大方向,司机根据乘客登记的目的地,依次把你送到家附近。

“滨江宝龙城能到吗?”“去北景园是在这排队吗?”乘客们一边询问,一边在“暖巴”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好队。

“需要等很久吗?”杭州孙先生一家三口刚刚从西安旅行回来。“放心,人差不多了我们就出发,不会让大家等太久。”“领队”司机王非宽慰道。在公交跑了19个年头的王非,几乎每年都坚守在春运第一线。

15分钟左右,王非便带着四五十名前往滨江、之江方向的乘客,朝着杭州东站东广场走去。寒冬的夜里,大家远远就看到公交车头上方亮起的“春运暖巴”四个字。“麻烦让小孩、老人和孕妇先上车。”一会功夫,12米的车厢已经挤得满满当当。记者也紧贴着车门,跟上车。

乘客的家在哪

司机会尽量就近停靠

深夜11点48分,前往滨江之江方向的“春运暖巴”出发了。

深夜的杭城,依旧下着雨。春运暖巴沿着新塘路上了秋石快速路,往西兴大桥方向驶去。今年和以往有些不同,春运暖巴没有固定停靠站点,所以每次走的线路都有所不同。出发前,王非会根据每个乘客的目的地,事先在脑海里迅速规划出一条行车路线。

“师傅,下了西兴大桥麻烦靠边停下。”后车厢传来一个小伙的声音。“小伙子,刚下桥的位置不好停车,这里下车比较安全,行吗?”司机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车尽可能停得离乘客的家近一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了能送更多的乘客回家,从2月13日起,杭州公交集团将杭州东站的“春运暖巴”总计配车增加了20%。从1月21日起,杭州公交在杭州火车东站开通了前往滨江、下沙、云栖小镇等方向的“春运暖巴”。2月14日晚,杭州东站共发放161班“春运暖巴”,运送乘客484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