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虫界老炮儿凑一堆大战数百回合 缠斗正酣警察冲进来:“都抱头、蹲下……”
2018-09-24 07:50:26杭州网

斗蛐蛐曾风靡南宋朝野

入选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说起蛐蛐,又叫蟋蟀、促织,在杭州,它还确实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杭州斗蟋蟀,作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在2014年就入选了第五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民俗文化研究领域,蛐蛐是一个人们常常提到的话题。斗蛐蛐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民间搏戏之一,是一项古老的娱乐活动。蛐蛐又称“百日虫”,寿命仅百日左右,斗蛐蛐因而仅限秋季。在古代汉字中,“秋”这个字就是蛐蛐的象形。

斗蛐蛐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曾风靡南宋朝野,不仅贵族玩,平民百姓也喜欢斗蛐蛐。

南宋词人姜白石有一首《咏蟋蟀》的词,序中云:“蟋蟀,中都呼为促织,善斗。好事者或以二三十万钱致一枚,镂象齿为楼观以贮之。”这里的中都,指的就是当时的皇城杭州。蛐蛐因其善斗的习性,南宋时就曾有过不菲的身价。

南宋《西湖老人繁胜录》里曾记载:“促织盛出,都民好养”,表现了杭州城里斗蛐蛐的盛况。当时,街上还有专门的蛐蛐市场,杭州人“每日早晨,多于官巷南北作市,常有三五十人火斗者”。说明南宋的斗蛐蛐活动已发展到相当大的规模,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娱乐活动,以致于“乡民争捉入城货卖,斗赢三二个,便望卖一两贯钱;若生得大,更会斗,便有一两银卖。每日如此,九月尽天寒方休”。说的是杭州城外出现了专门有农民捕了来卖给城里人,甚至有“闲汉”以驯养蛐蛐为职业。

南宋理宗时期还有个“玩虫误国”的宰相贾似道。他在宝石山下的葛岭修了一座“半闲堂”,是斗蛐蛐儿的道场,还写了世界上第一部研究蛐蛐的专著《促织经》。

“杭虫”曾为江南之首

“鲁虫”到了南方后成为杭州玩家新宠

时至今日,出于源远流长的斗蛐蛐民俗,杭州人玩蛐蛐在全国仍然可以排进前三(上海、北京、杭州)。

蛐蛐有多个名字,不过全国各地的玩家都管蛐蛐叫“虫”。

杭州是蛐蛐的原产地之一,“杭虫”个头小但擅长打斗,在历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江南一带的虫家,收蛐蛐时都以杭州为首选之地。但最近二三十年,南北交流便利,山东蛐蛐“鲁虫”进入南方后所向披靡,山东蛐蛐都是“大个子”,山东宁阳的蛐蛐更是号称“天下第一虫”。

“杭虫”整体而言不是“鲁虫”的对手,因此,杭州玩家近年来也主要是在玩山东蛐蛐。有人带山东蛐蛐到杭州来卖,有人去山东买,还有人网购山东蛐蛐。

“国内许多顶级玩家都是杭州人。”杭州蟋蟀协会副秘书长朱奇磊透露,“杭州有几个厉害的玩家,一个虫季多的时候投入300万元,雇七八个养虫师,养几千条虫。最贵的一条能卖1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王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9月23日沪港高铁首发 杭州市民可以在家
杭州仙林实验幼儿园开展“萌娃迎中秋”系列
原创力量燃爆 2018千岛湖啤酒音乐节盛
“咖聚海宁 论道村游” 长三角文旅大咖海
首届建德人大会开幕 200多位乡贤齐聚新
观潮节遇上房车嘉年华,“大潮盛宴”海宁开
惊!杭州某古街内有人用斗蛐蛐赌博!
10月1日后去超市买东西 一定要看清这个
新型骗局!880元认购一辆共享单车每天返
香港各界对高锟逝世深表哀悼:为人为学皆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