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大伯厨房里拿电蚊拍打蚊子 整个厨房炸了
2018-07-17 08:01:27杭州网

“啪”的一声,“轰”的一响

“你们如果现在到烧伤科病房来,可以见到一二十个情况较重的病人,其中一大半是煤气爆燃引起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教授说。

最让韩春茂教授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杭州患者:沈大伯,六十多岁。一天,他吃完晚餐散步回家,见厨房里有几只蚊子,“嗡嗡”叫得心烦。他随手抄起电蚊拍,手伸出去,“啪”一声脆响。可随之而来的是“轰”的一声巨响,火焰迎面而来——厨房有煤气泄漏,发生了爆燃!

“这位患者被送到医院,全身80%以上深二度烧伤,气管切开,足足在烧伤科躺了两个月。目前已出院,后续要做植皮和康复治疗。”

韩春茂教授说,这样的病例真不少。电蚊拍一拍、打火机一打,甚至门关得重一点,都可能引发泄漏出来的煤气爆燃!

烧伤科进入收治重症患者“旺季”

目前,浙医二院烧伤科又进入收治患者“旺季”。在诸多烧伤病人中,煤气烧伤显得尤为常见,其次还有吃火锅被滚烫的汤汁或酒精炉烫伤烧伤的患者。

浙医二院烧伤科的研究生金荣华,接诊过很多因为煤气烧伤的案例,在韩春茂教授等导师指导下,对浙江省内的煤气烧伤做了流行病学研究,他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有关2011-2015年我省液化石油气烧伤流行病学研究。

2011年-2015年,他对浙江省内五家医院的烧伤专科患者做了调查,发现他们都因液化石油气烧伤住院。

这五家医院烧伤科共收治的煤气烧伤患者占所有烧伤患者的9.12%。2011年-2012年,这个比例在5%左右,到2015年,煤气烧伤发生率增加到15.99%,也就是说,10个烧伤住院病人中就有1.6个是煤气烧伤。而且逐年上升趋势明显。

在这些煤气烧伤的住院患者中,有48.83%为中度烧伤。一旦因煤气烧伤住院,有50%的几率是中度烧伤,三分之一是轻伤,三分之一是重伤,想想就很可怕。

哪些人容易遭遇煤气烧伤?

大家可能以为厨房工作的厨师几率最大,事实并非如此。

调查发现,工人和农民才是煤气烧伤的主要受难群体。

目前使用罐装煤气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城中村里的农民房或群租房。

男女比例无明显差异。受伤人群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并且以最具生产能力的青壮年为主,其中41-50岁占比24.49%。

在浙医二院烧伤科2011-2015年这五年中的煤气烧伤患者,63.59%无医保。

上述数据,你看懂了吗?

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煤气烧伤,很有可能是工人或农民,作为一个家庭的精壮劳力和顶梁柱,发生烧伤后的巨额医疗费用在无医保的情况下,很可能让受难家庭背上承重的家庭负担……

为何发生煤气烧伤?

95.1%的原因是气体泄漏

调查发现,事故95.1%的原因是气体泄漏,患者中的绝大多数使用的是罐装液化气而非管道气体。煤气送至燃气灶燃烧的过程中,需经过3个装置(液化气罐、连接管、燃气灶)和2个连接处(液化气罐-连接管、连接管-燃气灶)。这5个部分任何一处失效或气体泄漏,都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事故。

根据我国政府的规定,连接管需每2年更换一次,燃气灶及液化气罐需每8年更换一次,液化气罐阀门需每3年更换一次。

如果你还在使用瓶装液化气,这样的频率,你们家做到了吗?

特别到了夏天,温度升高,液化石油气不稳定,容易变成气体,如果遇上开关没拧紧或管路接口等泄漏,液化石油气容易逸出。

浙医二院烧伤科收治过这样的病例,家里煤气泄漏了,闻到味道有点异常也没放在心上,或煤气灶打不着火,就用打火机助燃……这样,往往会酿成悲剧。

推荐阅读:

手机能卷起来!科幻片里的"黑科技"正成为现实

这届世界杯你是不是也赌球了 有人几十万打水漂

家长暑期忙着买下学期课本 杭州各书店缺货严重

新建整治111个道路项目 之江新城未来这样建

"加长版"三伏天来了!周末杭州有阵雨送清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鲁青 童小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现运河骑警
杭州皋亭山景区飞来“小候鸟” 这样花式过
冬病夏治正当时!头伏首日,杭州网直击“三
赌球有多狂? 有人一场下注百万 被杭州公
杭网义工“小候鸟”夏令营第一课:跟着美女
改革开放40周年 邀你讲述杭州城市管理新
打广告揽客不成 西湖边如家酒店先把城管招
收到"未来"的谩骂短信
猥亵儿童一审无罪?检方成功抗诉被告人获刑
机器故障木棍甩出刺穿小伙腹部:2米长3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