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淳安站改名千岛湖站 背后在下这样一盘大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7 08:54   

7月16日,记者从千岛湖高铁新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杭黄铁路淳安站正式更名为千岛湖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景区命名的高铁站。

中国高铁站大多以方向命名,比如杭州东站、天津西站、南京南站等,亦或是以地方行政区域命名,比如台州站、建德站、桐庐站等,为何淳安要打破这种命名惯例?

继续打响“千岛湖”品牌 

步入千岛湖站,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若隐若现,挖掘机的作业声疾驰而响亮……再过三个月,杭黄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对于杭州而言,杭黄铁路的意义,不仅在于结束西部区县没有铁路的历史,还串联起“名城(杭州)——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这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使“坐着高铁去旅行”成为现实。

“主要是基于提升‘千岛湖’核心旅游品牌知名度的考量,杭黄铁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以‘千岛湖’命名高铁站比‘淳安’更加贴合,容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千岛湖高铁新区管委会规划部部长郑科军说,这条线路绝对是一条高颜值的黄金旅游线路,串起了7个5A级景区: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和西递宏村。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更名共历时四年,既征询了周边市县政府的意见,又经过铁路部门的层层审批,可谓来之不易。

这也不是淳安第一次以“千岛湖”命名交通站点,目前淳安县的杭千高速出入城口和客运中心均使用“千岛湖”命名,加上此次杭黄铁路“千岛湖”站的更名,淳安正式实现重要交通站名的规范统一。

“交通站名的统一,有利于游客的辨识和记忆,这也是为千岛湖的旅游服务的,千岛湖是淳安旅游的核心资源。” 郑科军说。

推荐阅读:

夏日降温驱蚊"神器"卖爆 男人竟更爱买脸基尼?

注意了 杭州本周入伏 “菜篮子”价格将持续增长

大场面!这位二胎妈妈生产 惊动医院20多位专家

这道很多杭州人爱吃的菜 差点要了他的命

长达40天的三伏天来了 炎炎夏日一起来吃点"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谢灶彬 占晔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杭黄铁路淳安站正式更名为千岛湖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景区命名的高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