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40天的三伏来了 医生说夏天多吃点“苦”有好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7 08:36   

这几天的杭州,就一个字:热。

据市气象台,昨天最高气温35.7℃——7月13日以来,杭州已经连续4天35℃+了。这样的炎热预计还会持续四天,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6℃。一直到周末,杭州的气温才会稍微下降,目前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南部边缘有大量的热带云团在活动,这些热带降雨云团会逐渐地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预计7月20日-21日,它的偏东气流会开始影响到杭州,到时候天气虽然还热,但是天空云量较多,在持续的偏东风影响下,最高气温将跌至35℃以下,7月22日-23日应该是降雨最集中的两天,到时最高气温估计30℃出头。

今天开始进入三伏天

当然,出梅之后,雨水只能算是小插曲了。天气热是正常的,实际上,杭州的高温才刚刚开始,今天入伏,而且——今年的伏天长达40天。

《史记》记载,“伏者,隐伏避盛夏也。”中国传统的“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一般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夏至以后,虽然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由于白天比黑夜长,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近地面的温度也就一天比一天高,这段时间就是“三伏天”。

“夏至三庚数头伏”,按照传统,整个三伏天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到立秋后第一个庚日结束。由于今年从夏至到立秋,有五个庚日,所以中伏将长达20天!实际上,中伏20天是很正常的,去年和前年,中伏都20天。

炎夏不妨吃点苦

想想去年连绵不断的40℃高温,赶紧去买点藿香正气水吧。不要嫌苦,前几天去做推拿,医生脱口而出,“空调别常吹,夏天多吃点苦,有好处。”

夏天有三个特点:一是热;二是容易上火;三是暑多夹湿。这种情况下极易使人出现口干舌燥、不思饮食、倦怠嗜睡等现象。所以民间确实一直流传着一句名言“夏季要吃苦”,指的就是苦瓜、莲子、新鲜百合、苦菜等味苦的食物。

这些食物常被称为“凉性食物”,能够刺激胆汁、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另外,苦味食物的生物碱还具有刺激中枢神经使其兴奋,提高精神活力,增强肌肉收缩和促进代谢的作用,能加快疲劳消除。

当然,“苦味”食物药性偏寒,多为凉寒之品,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食用太多也不好,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食用适量即可。

苦瓜

说起苦味蔬菜,相信大家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苦瓜。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所含维生素B1具有预防和治疗脚气病、维持心脏功能的作用,新鲜汁液中所含苦瓜甙和胰岛素,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家常做法通常是清炒苦瓜,或者苦瓜炒肉丝,生苦瓜切丝后放水里焯一下,有助于减少苦瓜的苦腥味。

另一种近几年风靡健身圈的吃法,则是用新鲜苦瓜榨汁,搭配苹果、黄瓜、蜂蜜,每天一杯具有减肥、治便秘、美容养颜和降低血糖的功效。但要注意的是,苦瓜子含有一些成分,可能会引起人体的不适造成中毒,所以在食用苦瓜时必须将苦瓜子剔除干净。

推荐阅读:

夏日降温驱蚊"神器"卖爆 男人竟更爱买脸基尼?

注意了 杭州本周入伏 “菜篮子”价格将持续增长

杭州程序员小伙双手不停滴汗 一天报废两个键盘

杭州37岁女子高烧40℃ 医生说她得了手足口病!

人身险产品掀起停售潮 银保监会严查4种侵权行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杜青宝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夏天有三个特点:一是热;二是容易上火;三是暑多夹湿。这种情况下极易使人出现口干舌燥、不思饮食、倦怠嗜睡等现象。所以民间确实一直流传着一句名言“夏季要吃苦”,指的就是苦瓜、莲子、新鲜百合、苦菜等味苦的食物。